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一手掌握汽車安全認證與測試
《汽車電子展論壇》智慧車輛先進安全系統設計研討會

【作者: 劉佳惠,王岫晨】   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066】

圖一 :   CTimes邀請各環節領導廠商與專家,針對市場、核心技術及驗證測試要領等各層面深入探討主動式安全系統
圖一 : CTimes邀請各環節領導廠商與專家,針對市場、核心技術及驗證測試要領等各層面深入探討主動式安全系統

CTimes特別於《汽車電子展論壇》舉辦智慧車輛先進安全系統設計研討會,邀請相關產業專家,針對市場、核心技術及驗證測試要領等各層面深入探討主動式安全系統,並掌握未來智慧汽車的市場需求與先進技術。



全面了解車用市場需求與技術

多感知及整合式行車輔助系統為未來車輛關鍵技術發展主流,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處影像與電控工程專業李玉中對此進一步提出:「3D立體視覺已成為車用影像下一個發展重點。」


目前系統對於車用感測裝置的需求,根據不同應用而有所區別,例如影像處理需要較高訊號處理能力,而雷達需要較高收發訊號能力。其中,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利用演算法研發疲勞駕駛狀態監控系統,以影像處理技術偵測駕駛者頭部偏擺與眼睛開闔狀態,以判斷是否有不專心駕駛與疲勞駕駛情況發生。


圖二 :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處影像與電控工程專業李玉中
圖二 :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處影像與電控工程專業李玉中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一改過去只做測試,不做研發的形象,從過去沒有研發能力,至2006年開始進行研發,近三年更積極參與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德國紐倫堡等國際發明展,李玉中列舉中心目前研發等車輛安全系統如「整合式車輛創新技術」、「前方安全整合系統」、「盲點警示系統」、「疲勞駕駛狀態監控系統」、「影像式障礙物偵測系統」、「智慧停車系統」,希望能保障駕駛人的行車安全。


另外,在電動車安全部份,茂宣企業應用工程師陳俞阡則是針對里程焦慮進行詳細解釋。以往電動車的根本問題,在於電動車電池易受地形、天氣等影響,電池剩餘容量不能準確得知,所以當電池電量顯示讀數低,駕駛也不能精確掌握能行走多遠,而產生的疑慮。其資深應用工程師林柏漢則是從光耦合器應用於電動車安全系統進行探討,提出電動車如何在設計上減少設計成本以及設計空間,選定適合光耦合器,才是關鍵所在。


一手掌握汽車安全認證與測試

汽車產業的發展,隨著使用者在節能、安全以及便利舒適等要求提升的驅使下,使得車輛電動化、設備電子化的程度日益提高。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資深專案經理祁子年指出,由於主動安全、車載資通訊等新興應用系統不斷普及,平均每台車輛使用於車內的ECU(電子控制單元)數量正不斷增加,而感測元件與車用網路更是不可或缺的要角。此外,還有對外通訊的無線網路與娛樂廣播等。


在這麼複雜的車用環境下,量測與驗證已經成為非常重要的環節,因為一旦有部分環節檢測不合格,整個分析與設計的程序就必須再重頭來過。而在車用裝置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不同元件之間的干擾也成為重大問題,例如同時裝設GPS與行車記錄器,兩者間會不會產生訊號干擾,都是必須要透過檢測來加以克服的設計障礙。


鈦思科技工程暨業務部經理Jerry Tung則提出對於ISO 26262標準的觀點,他認為ISO 26262標準涵蓋了整個汽車電子產品生命週期,已經在汽車產業獲得廣泛的關注,並開始得到應用。該標準不僅提供了軟體工具的分類、以及不同等級下的資質審核方法,也採用完整的測試與驗證流程,Embedded Coder、SLVnV等在符合ISO 26262標準的軟體開發中,無須做進一步的資質審核。


Jerry也談到MathWorks這家廠商,為高安全完整性應用提供了建模規範,該公司為基於模型的軟體設計與驗證,提供了參照流程和完整的工具鏈支持。


圖三 :   UL的亞太區諮詢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
圖三 : UL的亞太區諮詢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

認證大廠UL的亞太區諮詢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則是更詳盡介紹了ISO 26262標準,該標準以安全等級分級、危害嚴重性分級、危害機率與失效模式等,來細分單一零組件在汽車應用中的重要性。而除了ISO 26262標準之外,有鑑於電動車的特殊問題,包括觸電安全、防火安全與爆炸安全等,皆已隨著電動車的逐漸普及而浮上檯面,包括了電擊危害的IEC 60479標準、防爆的EN 13673標準,以及電池穩定的UL 2580標準,都可以為電動車的安全進一步把關。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汽車電子安全系統一致性專案:VeTeSS
» <COMPUTEX>邁向雲端 福特定義新駕駛體驗
» Google無人駕駛車領車牌了!
» ST:進軍汽車產業聚焦Safety & Energy
» 主打車網 伽利略創新實作大賽起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98.4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