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搭載怠速熄火系統微控制器汽車之通用型系統電源IC
 

【作者: ROHM】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138】

摘要


半導體製造商ROHM株式會社研發出適用在以HEV及EV為首的汽車動力方向盤、燃料噴射裝置等之各種高功能微控制器系統電源「BD39001EKV-C」。本產品採用獨創升降壓自動切換控制方式,即使電池電壓下降怠速熄火之後,仍可穩定輸出電壓,與傳統產品相比,新版的功率變換效率大幅提升,最高達5%。更針對持續標準化的汽車業界,搭載了啟動時序控制功能以便能夠適應各種微控制器。本產品於2014年3月開始樣品出貨,預計2014年12月開始以每月10萬個產量投入量產。



圖一
圖一

背景


近年來隨著全球化趨勢下,汽車業界也進行平台的統一化(標準化),並促使零件可通用化。相對於截至目前為止要求使用客製性高的專用電源或針對特定用途的高性能產品,預計今後業界將加速尋求各種微控制器都能使用,並可適應於各種狀況的產品。


此外,因為低燃費化的需求,搭載怠速熄火系統的車輛雖有增加,但業界亦要求在怠速熄火之後的電池變動(啟動)下,微控制器不可發生錯誤動作的對策。


ROHM迅速地回應以上需求,研發出通用性高、因應標準化、在怠速熄火之後也能供應穩定電壓的電源IC。


新品內容


「BD39001EKV-C」是採用電源系列先進製程的0.35μm之BiCDMOS,活用ROHM拿手之類比設計技術,實現耐壓40V及最低驅動電壓4V的大範圍輸入電壓。


為因應怠速熄火系統,採用新的升降壓自動切換控制方式,可穩定供應電池電壓變動(5V以下)時微控制器所需的5V,功率變換效率也比傳統的產品最大提升了5%。


將昇降壓自動切換控制方式之可變初級電源作為基準,加上微控制器的核心用電源(3.3V DC/DC)、I/O用電源(5V LDO)之常時穩定的電源功能,除了提供監視微控制器動作的視窗式看門狗計時器功能等之各種監視功能的高可靠性之外,也提供了輕巧性。



圖二
圖二

ROHM今後針對車載專用也將陸續研發順應泛用性高與標準化流程的節能、空間精簡、高可靠性之電源IC。


產品特色

1.嶄新的升降壓自動切換功能,在啟動時也能穩定動作

同時,與傳統的產品相比,實現最高提升5%的驚人節能性能



因為可以自動切換升壓電路及降壓電路,因此不用在意怠速熄火之後的引擎啟動時會降到5V以下的電池變動(啟動),可常時穩定提供微控制器正常動作時所需的電壓。


同時,在啟動時的電力變換效率上與傳統產品相比成功提升最大5%(條件:Vin=4V、Vout=5V、Iout=2A、Fosc=350kHz),可以說是最適合怠速熄火系統車輛的電源IC。



圖三
圖三

2.不挑微控制器的啟動時序設定功能


透過在EN端子上連接外接的電容,可以自由設定微控制器的啟動時序,因此具有高通用性,可用於各種微控制器。因此有助於週邊零件或是平台的共通化。


3.實現高可靠微控制器之視窗式看門狗計時器


看門狗計時器可監視微控制器的訊號,是在微控制器有異常時進行重新設定,讓控制器由初期的正常狀態開始的功能。在本產品中除了監視有無微控制器訊號之外,也搭載了能夠監視頻率變動的高功能視窗式看門狗計時器,更有助於提升微控制器的可靠性。


新產品規格


變更輸出數、輸出電壓的產品陣容陸續研發中。



圖四
圖四

應用程式


*HEV / EV變流器


*動力方向盤(EPS)


*燃料噴射裝置(FI)


*ADAS(微波、相機等的ECU)


舉例如上,最適合想將16bit或32bit之高功能微控制器周邊更輕巧時使用。


[科技小百科] LDO及DC/DC轉換器


在汽車的微控制器用途中,在更高功能的微控制器(16bit或32bit等消耗功率大的微控制器)多使用DC/DC轉換器。(文章來源: ROHM)



圖五
圖五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66.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