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廣域電壓範圍操作之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設計
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專欄(1)

【作者: 繆俊偉,蔡孟庭】   2009年02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994】

Multi-VDD設計低功率SRAM

Multi-VDD設計低功率SOC系統

目前設計低功率SOC系統的主要方式,將操作速度需求不高的電路以較低VDD來設計,可大幅減低功率的消耗。要使用Multi-VDD的設計方法,標準細胞元件庫(Standard cell library)需要重新萃取參數,技術難度不高。不過SOC系統一定會用到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SRAM)卻沒這麼幸運,需要重新設計。


在SOC電路系統中,SRAM是必備的儲存單元;並且在SOC系統中,由於存取資料的需求,各式的單埠、雙埠..等SRAM大量被使用,若能設計廣域VDD低功率消耗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必能增進低功率消耗SOC系統的設計。


低電壓高效能高速記憶體電路設計

在實現低電壓、低功率消耗的SRAM的方法上,我們採用低電壓高效能的設計模式,以0.13微米CMOS製程實現低電壓SRAM,此記憶體所採用的元件為標準臨界電壓元件(standard threshold voltage device),而非採用低臨界電壓元件(low threshold voltage device)。


在超低電壓之系統中,電路操作電壓為0.5V之下已非常接近MOS元件的臨界電壓,若欲使電路運作於高速時,將增加電路設計上的困難度。我們採用PMOS元件基體端接地、造成基體順偏(forward body)的方式,來降低PMOS元件的臨界電壓,進而達成高速記憶體電路設計。


在我們的實驗中,記憶體電路在0.5V電壓下,可達80MHz的操作速度。但在VDD=0.5~1.2V區間,我們使用一般基體偏壓的方式,即基體偏壓接至VDD;兩個操作方法的切換是透過一個電源感測電路,透過這個感測電路,我們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可以廣域VDD的工作,概念如圖一所示,這可讓SOC工程師可以用之設計動態調節系統。


《圖一 廣域VDD的操作方式概念》
《圖一 廣域VDD的操作方式概念》

電路設計

SRAM存取架構

半導體記憶體的存取方法[1-2],主要是由位址線(address line)輸入欲存取的位址訊號,若為資料的寫入,尚需於資料線(data line)輸入欲存入的資料。反之要讀出資料,則在位址線輸入位址後,經過存取時間(access time)在資料線得到輸出的資訊。這個架構與時序訊號如圖二所示。


存取時間

其中存取時間是SRAM設計的一個重要參數,當位址輸入後,兩個位址解碼器(Row/Column)開始動作,並打開word line與bit line的開關,存在記憶體單元中的資料輸出,透過感測放大器(sense amplifier;SA)放大後,再由輸出器輸出資料。這一段歷程所需的時間稱為存取時間,也是記憶體速度的表現。為了達成高效能的速度,我們減低word line與bit line上的記憶單元數,以降低寄生的電阻電容值,再加上VDD判斷電路,我們的架構如圖四所示。其中Prechg為pre-charge電路,因為SRAM的工作有兩個階段:pre-charge階段與evaluation階段。


《圖二 基本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之架構圖》
《圖二 基本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之架構圖》
《圖三 基本SRAM讀出資料的時序圖 》
《圖三 基本SRAM讀出資料的時序圖 》CEN:Chip enable;WEN:Write enable;A[j]:Address;Q[j]:Data
《圖四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Critical 路徑架構圖》
《圖四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Critical 路徑架構圖》
《圖五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Floor Plan示意圖》
《圖五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Floor Plan示意圖》

pre-charge與evaluation階段

由於記憶單元是一個雙輸出(入)之閂鎖電路,在pre-charge階段會把記憶單元兩端的bit line都充電至VDD。當進入evaluation階段時,記憶單元開啟,所存放的資料(0或1)開始扯開雙端的bit line,接著感測放大器(SA)放大這個差值,讓輸出電路將正端值邏輯值輸出。若為資料寫入,則資料亦是在evaluation階段時,輸入至記憶單元。讀出或寫入的路徑可以圖四的critical path來做模擬。圖五為SRAM佈局的整體計畫圖。


SRAM記憶單元的設計

傳統的記憶體單元是採用CMOS閂鎖架構,如圖六所示。BL表示正端bit line,BLB表示負端bit line,WL表示word line。


《圖六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Floor Plan》
《圖六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Floor Plan》

當WL開啟時,這個記憶單元被開啟,若此記憶單元儲存的值為零,即在MN2之汲極端為零,此時若為讀取動作。因為BL與BLB已被pre-charge至VDD,則BL端被往零的方向下拉,而BLB端不動,造成雙端bit line被扯開。


而要進行寫入動作,亦是扯開bit line,將值寫入此閂鎖電路中。因此這個由兩個反相器組合成的閂鎖電路,是記憶單元能否讀出及寫入的重要元件,但當VDD小於PMOS與NMOS的臨界電壓時,此反相器會變得極慢,導致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效能變差。


我們的設計是採用PMOS端順向偏壓的方式,降低PMOS的臨界電壓,提昇整體記憶單元的效能,讓電路可以操作至0.5V尚有80MHz的速度,新的記憶單元如圖七、圖八所示。


《圖七 可順偏PMOS之記憶單元示意圖》
《圖七 可順偏PMOS之記憶單元示意圖》
《圖八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記憶單元佈局圖》
《圖八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記憶單元佈局圖》

SRAM電路設計詳要

位址解碼電路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是一個二維的陣列,因此當位址輸入時,這個位址資訊會被分為列位址(row address)與行位址(column address),分別輸入至列解碼電路(row decoder)與行解碼電路(column decoder)[3];其中列解碼電路將位址解碼得到要開啟的word line,行解碼電路將位址解碼得到要開啟的bit line開關。我們解碼電路的設計是採用NAND結構的電路設計,如圖九所示。


《圖九 4轉16的行位址column decoder示意圖》
《圖九 4轉16的行位址column decoder示意圖》

為了提昇word line開啟的速度,我們採用動態邏輯的方式來實現,如圖十所示。



《圖十 使用Word line decoder 電路示意圖》
《圖十 使用Word line decoder 電路示意圖》

感測放大電路

在SRAM陣列中,「資料讀取」操作、word line打開後,互補的bit line其中一條的電壓位準會輕微下降。為了降低存取時間,提昇記憶體效能,「讀取電路」必須偵測兩個互補bit line之間非常小的電壓差異,以及放大此差異,以製造一有效的邏輯輸出位準。一般而言,我們可以使用一個簡單的差動放大器來完成任務。但在高速或高密度的SRAM晶片中,二或三級的感測放大電路用來改善「讀取」速度。在此種感測放大電路中,第一級是類比的差動放大電路,而第二級則是快速的閂鎖電路。我們的設計如圖十一、圖十二所示。[4]



《圖十一 第一級的感測放大電路示意圖》
《圖十一 第一級的感測放大電路示意圖》
《圖十二 整體的感測放大電路示意圖》
《圖十二 整體的感測放大電路示意圖》

在evaluation時,第一級感測放大電路的控制訊號csa由低準位轉高準位,此電路將輸入的互補bit line電壓準位差放大並輸出至zl與zr兩訊號線,之後zl與zr再輸入至閂鎖放大電路,將此差值放大至VDD與GND位準,由ndo端點輸出。


要降低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存取時間,最重要的就是讀取資料輸出的路徑;在設計感測放大電路時,第一要考量的是能放大的最小輸入差值,第二要考慮的是將最小差值拉大至VDD-GND的時間。然而,還有一項因素會影響存取時間,就是在bit line上的寄生電阻電容,因此,若要設計高速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每一條bit line看到的記憶單元,就不能多,大約是16、32或64個。


VDD偵測電路

我們將SRAM的操作區間分為VDD0.5V與0.5V


《圖十三 VDD偵測電路與其應用方式示意圖》
《圖十三 VDD偵測電路與其應用方式示意圖》
《圖十四 VDD偵測電路與其應用方式》
《圖十四 VDD偵測電路與其應用方式》

如圖十四所示,當VDD下降到0.5V時,VDD偵測電路會輸出訊號將PMOS的基體電壓拉到0V,造成基體順偏的效應,降低PMOS的臨界電壓。達成的方法如圖十三的電路,利用一複製電晶體並感測其臨界電壓,使其電壓降至大約0.5V利用電阻分壓開通電晶體,使得感測電路輸出為0V。


這個設計的重點在於電阻的製作,可單純的使用電阻。然而電阻值需要很大來降低漏電流;或使用電晶體來達成分壓的任務,可大幅減少面積的使用,同時達成低漏電流的需求。


輸出/輸入電路

SRAM的輸出/輸入電路都是由反相器電路所組成,這裡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相位設計錯誤。我們的廣域VDD電路設計,必須考量與外界接軌的電壓,因此最保險的設計方法,即是讓輸出的訊號其電壓準位為VDD,如此便需透過level shifter來達成,相關設計如圖十五所示。


《圖十五 Level shifter示意圖;輸入訊號可由0.2V至1.2V皆可轉成輸出訊號準位為1.2V》
《圖十五 Level shifter示意圖;輸入訊號可由0.2V至1.2V皆可轉成輸出訊號準位為1.2V》

此電路在輸入訊號準位為0.3V時可達最大速度為1MHz,在0.5V時可達400MHz。


模擬結果

SRAM之記憶單元在設計時要特別考量其低抗雜訊的能力,一般是看靜態雜訊極限(Static Noise Margin;SNM),圖十六是我們設計的記憶單元其SNM的模擬結果。


《圖十六 記憶單元的靜態雜訊極限模擬結果》
《圖十六 記憶單元的靜態雜訊極限模擬結果》

可看出在VDD為0.5V下,若沒有使用基體順偏(FBB)的技術,其SNM明顯比有使用的結果較差,表示此記憶單元較易受到讀寫時的雜訊干擾。


圖十七為VDD偵測電路的模擬結果。我們針對每一個製程條件去做模擬,設計的條件是希望限制VDD變化的範圍在0.45V~0.55V之間,因為在VDD>0.55V時,使用基體順偏會造成P-N接面的漏電太大。


《圖十七 VDD偵側電路的模擬結果》
《圖十七 VDD偵側電路的模擬結果》

圖十八、圖十九為整體電路讀寫的模擬與實際測試統計結果,我們的設計可在VDD=0.5V時達到80MHz的操作速度,是一個低電壓、高效能的SRAM電路設計。並驗證經由此設計技巧可提升電路在低電壓的工作效能。


《圖十八 在VDD=0.5V條件下的整體模擬結果》
《圖十八 在VDD=0.5V條件下的整體模擬結果》
《圖十九 在各種不同操作電壓下操作速度量測結果》
《圖十九 在各種不同操作電壓下操作速度量測結果》

圖二十是SRAM的晶片照相圖,此電路已經經過實際驗證證明其可行性。


《圖二十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佈局晶片照相圖》
《圖二十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佈局晶片照相圖》

結論

本研究設計所呈現的,是本部門發展廣域VDD操作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研發成果,使用基體順偏的技術,實現在TSMC 0.13微米製程上,記憶體可以在廣域VDD(0.2V~1.2V)操作,其中在VDD=0.5V時能有80MHz的高效能操作表現。在未來的研究計畫中,我們更可應用許多低功率的技術,例如pulsed word line technology、self-timed design等,達到更高效能與低功率的設計。


(本文轉載於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技術期刊第9期;作者繆俊偉2007年起服務於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專長為類比電路設計、記憶體電路設計、標準元件庫設計與參數萃取;蔡孟庭為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設計自動化技術組/電路設計部副工程師,專長為鎖相迴路設計與頻率合成器設計。E-mail:tmtkidd@itri.org.tw)


<參考文獻:


[1] Betty Prince, “Semiconductor Memories-A Handbook of Design, Manufacture, and Application,” 2nd edition, Wiley Co.


[2] Kiyoo Itho, “VLSI Memory Chip Design”, 1st edition, Springer, 2001


[3] James S. Caravella, “A Low Voltage SRAM For Embedded Applications”, 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 Vol. 32, No. 3, 1997


[4] Teruo Seki, Eisaku Itoh, Chiaki Furukawa, Isamu Maeno, Tadashi Ozawa, Hiroyuki Sano and Noriyuki Suzuki, “A 6-ns 1-Mb CMOS SRAM with Latched Sense Amplifier”, 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Vol.28, No. 4, 1993.>


相關文章
22FDX製程為AR技術帶來重大變革
PLD克服高常用系統的設計挑戰
合縱連橫的3D IC國際研究趨勢(上)
WirelessHD、WiGig和WHDI三國鼎立!
3D IC應用市場核心技術TSV的概況與未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4.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