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了。零組件雜誌走過20個年頭,回首過去,看看未來,這一點一滴,難以讓人忘懷。

回顧起零組件雜誌遇到的三大挑戰,在2001年的納莉風災,大水淹遍了台北的每一吋土地,幾乎只要是一樓以下的建築物,幾乎無一倖免,全部泡在水中。當時的零組件雜誌,公司就位於台北市中心一樓與地下樓共兩層。這一場大水,讓零組件雜誌10年來的努力幾乎化為烏有,除了重要的紙本文件被水給泡壞了,其他電腦設備更是全部損壞。當抽水機抽去地下室的積水時,露出滿地的污泥,與幾乎全毀的辦公室。當時看著眼前的情景,大夥蹲坐著,一時半刻說不上什麼話,大家都沈默了。整間濕答答的公司,桌椅濕了、文件濕了、電腦濕了,心情不禁也隨著濕了起來…

同樣是2001年,當年發生了史上最大規模的911恐怖攻擊。極端主義份子劫持飛機衝撞美國政治、金融、國防等主要標的物,世貿大樓雙塔在世人的眼前一一倒塌。而這個事件,不僅直接衝擊了美國經濟,也連帶使得以美國經濟為依歸的全球經貿發展受到重大影響。特別是台灣經濟結構中,電子資訊產業佔有的GDP比重很高,而電子產業幾乎都高度依賴美國市場,這使得台灣電子產業受到嚴重的衝擊。而且全球股價下挫,高科技產業在投資方面更趨於保守。同樣置身於電子產業之中的零組件雜誌,等同於受到直接影響,據社長形容,當時甚至有放棄經營的打算。可見其對產業衝擊之巨大。

時間來到2008年,由雷曼兄弟宣告破產所導致的金融風暴蔓延全球,導致全球陷入金融大海嘯的危機。在此次全球金融風暴當中,台灣股市最低跌到4579.62點,出口亦受到全球金融風暴所衍生的需求衰退的衝擊,而產生減緩的現象。台灣電子產業大放無薪假,電子新貴多半賦閒在家。而這場風暴,也使得當時身處電子產業的平面媒體哀鴻遍野,據業內人士形容,平面廣告業績幾乎是砍半再砍半。許多平面媒體也是在這個階段結束經營。零組件雜誌也和其他媒體同業一樣,曾經在這些階段面臨非常巨大的危機。

然而,都走過了。時間來到2011年,也正是零組件雜誌創刊的第20週年。20年來,走過風風雨雨,遭遇過一次比一次還嚴重的挑戰。但也正因為經過這些風雨的淬鍊,使得大家一路走來,越來越堅強。下一個十年,雖然不知還會遭遇哪些巨大的挑戰?但風雨過後,肯定也會是個美麗的晴天。也祝福零組件雜誌,能順利迎接下一個,以及再下一個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