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的應用領域逐漸擴大。過去多半以PC、PC週邊以及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等應用為主,目前則逐漸朝向電視等多媒體產品、空調等白色家電、保健器材、車載設備,甚至家電插座等更為廣泛的領域擴展。

WLAN功能逐漸普及於各種產品配備,最重要的原因,正是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催生。市場高速成長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幾乎都配備了WLAN功能。這也使得WLAN無線收發IC的出貨量一路提高,估計2011年的出貨量將會超過10億個。

也由於持續量產的結果,使得IC價格不斷降低。目前功能最簡單的WLAN收發IC(亦只支援IEEE 802.11b等)在量產出貨時,價格已經低於1美元。這與大約13年前WLAN剛問世時的價格相比,價格僅剩約1/50。而正由於IC價格的降低,讓WLAN可以更為普及,應用範圍也一路擴大到電視等多媒體產品,以及白色家電中。

而除了WLAN無線收發IC價格降低使得普及率提高之外,過WLAN將各種裝置與智慧手機連接在一起,也大大帶動了WLAN的全新應用功能。這使得許多希望能與智慧手機進行互動,來擴增應用範圍的電子裝置,也都紛紛開始支援WLAN。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電視。目前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中的多媒體內容,都可以透過WLAN傳輸到電視上,然後在大螢幕上顯示。

事實上,目前許多電視中,已經配備了乙太網路,但與智慧手機進行互動時,使用乙太網路連線的易用性較差。這使得透過無線連結的WLAN受到注目。

由於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採用,使得WLAN的晶片出貨量不斷成長。只不過,這並沒辦法讓供應WLAN晶片的大廠感到高興,因為儘管用於智慧手機的WLAN晶片出貨量在成長,但成長幅度趨緩,這讓相關廠商感到憂心。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智慧手機市場已經漸趨飽和,導致成長率趨緩。

Broadcom資深行銷經理Jeff Baer便認為,手機市場相對競爭激烈,若想近一步拓展WLAN市場,便必須朝其他應用去開拓市場,若只是將希望寄放在智慧手機身上,無疑是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風險很大。

目前WLAN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已開始全力應付多樣化的應用需求,一方面穩固目前行動裝置的核心市場,另方面則加速拓展用於多媒體視訊設備、白色家電以及感測網路等產品領域。例如Broadcom已經著手開發用於空調和照明控制設備的嵌入式WLAN晶片,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就可以控制家中的空調與照明系統。而具備各種家電控制MCU功能的WLAN晶片也將陸續出貨。

實際上,白色家電廠商與智慧手機或筆記型電腦的廠商不同,白色家電廠商多半都不熟悉無線通訊,因此在產品設計上,對於直接嵌入式的WLAN模組需求依賴性更高,這也將直接帶給WLAN模組廠商更龐大的商機。

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為WLAN開拓出全新的應用,相對於台灣與大陸相關零組件廠商在PC應用上的熟稔,日本零組件廠商在模組化方面擁有更大的優勢。這場WLAN寬頻應用新戰場,未來也只有能靈活應對的廠商才更有機會吃下市場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