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歐盟WEEE與RoHS綠色電子產品規範啟動至今,電子零組件廠商以及系統整合廠商在面臨綠色產品管制多樣且繁雜的要求之下,大多已藉由導入綠色產品管理資訊系統,透過有效的管理功能,解決龐大的文件與法令需求。綠色產品管理資訊系統對系統整合廠商、Contract manufacturing及EMS等相當重要的原因在於,廠商提供的內容,如供應商名稱或代號、料號、BOM(產品材料清單)與零部件的化學材料組成屬性內容都必須正確,因此,藉助專業的綠色產品管理系統以及透過專職的軟體服務人員協助,企業才能邁入永續經營的行列。

Pacific Oaks Technology副總經理Jon Wu
Pacific Oaks Technology副總經理Jon Wu

Pacific Oaks(POAKS)所提供的綠色產品管理解決方案,包含供應商管理系統(GSM)、綠色零組件管理系統(GCM)、IDR資料庫以及零組件清理服務,目前IDR資料庫裡有95家廠商,750萬筆零件,協助工程師確認零件是否合乎環保法規,檢驗產品BOM是否滿足客戶對環保相關規定。POAKS副總經理Jon Wu表示,該公司具競爭力的地方在於,能同時協助處理廠商的BOM表資料,以及收集零組件化學材料屬性。對中大型企業而言,BOM表的資料蒐集極為龐大且繁重,POAKS讓廠商可以清楚且快速的知道零組件主要供應商、替代供應商的產品料號及化學屬性,著實為廠商解決一項惱人的問題。

除了歐盟所制定的法令之外,具全球性的品牌廠商為避免觸犯到其他國家所制定的法令而至外銷產品有退貨的情形發生,大多會有一套自己的制定標準,而這一套的法令則遠比歐盟制定的條例更為嚴苛,因此,POAKS的綠色產品管理解決方案,可以根據廠商的需求而量身訂製,以符合各家品牌大廠的出貨需求。

Jon Wu特別指出,POAKS GSM、GCM系統是由美國總公司自行研發,目標市場為美國、中國及台灣。POAKS在中國、台灣的市場策略都是與提供ERP/PLM Solution的供應商合作。傳統的ERP/PLM系統在處理有毒物質的資料量時,往往因資料龐大而無法負荷,因此,需要像類似POAKS的開發系統的協助,POAKS看中此市場的需求,經由兩年多來的實戰經驗累績,已漸漸展現出策略的成功,未來還是會以此方向輔導產業界快速的導入系統。

中國對綠色電子產品所制定的法令即將於明年三月登場,歐盟法規與中國的法規不同的地方在於歐盟所針對的產品規範較著重在消費性和辦公產品範圍,而中國則在電機、半導體製程儀器設備方面,另外又設有規範條例。面對已實施的歐盟規範,以及明年中國要開始實施的規範,Jon Wu說明,各區域的法令都不一樣,這樣的趨勢只是一個開始,在環保意識上,對電子、電機業來說,未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現階段已使用綠色產品管理資訊系統的廠商是屬於市場的先驅,隨著不同區域的RoHS陸續出現,POAKS看好自身產品已逐漸成熟,明年在針對市場上會以更積極的方式,推展自己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