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概念逐步落實,不僅僅吃蔬菜水果要看生產履歷,選擇電子產品,也可以檢視它製造過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的「碳足跡」。在後京都議定書時代,不僅先進國家法令開始關注、愈來愈多品牌企業也在大眾期盼與社會責任的要求下,優先與主動揭露產品碳排放量的供應商合作。宜特科技長期推動綠色科技驗證,自前年起向經濟部技術處申請「產品碳足跡與節能減碳資訊服務平台暨工具開發計畫」,執行期間輔導十家在地企業進行產品碳足跡驗證計畫。

宜特科技企業永續事業部總經理鄭俊彥表示,碳足跡的調查必須是跨部門、跨廠區,並且牽動供應鏈配合廠商的大型計畫。
宜特科技企業永續事業部總經理鄭俊彥表示,碳足跡的調查必須是跨部門、跨廠區,並且牽動供應鏈配合廠商的大型計畫。

宜特科技企業永續事業部總經理鄭俊彥表示,碳足跡的調查必須是跨部門、跨廠區,並且牽動供應鏈配合廠商的大型計畫。不過,現代工業分工精密,企業各廠區與供應鏈商可能遍布世界各地,來回溝通若使用Email或傳統郵寄,相當曠日費時。宜特科技系統平台導入了雲端運算的概念,透過中央系統進行資料庫系數引用,碳足跡試算,專案進度掌控與回饋建議等等。也就是說,供應商可以透過上傳的方式把數據傳回中央資料庫進行調校,各端子間互相連線、自動更新。

本次輔導的十家廠商,分別是佳世達、統一、技嘉、台達電、合勤、力晶、神達電腦、明基電通、精英電腦與雄獅鉛筆,橫跨了電子產業與民生工業。由於各公司供應鏈複雜度、專案人員經驗程度不一,完成驗證所需時間也不同。鄭俊彥說,目前宜特擁有國際資料庫提供係數參考,藉由本次計畫,更能逐步拓展本土資料庫,讓盤查結果更貼近真實。

初始之路當然是艱辛的。從攤平整體物料成本進行高階分析、估算主要排碳源進行盤查,再針對各環節配合員工進行教育訓練,取得數據進行計算並產生報告,最後再送至第三方國際驗證機構(BSI英國標準協會)取得證書,直至此步,碳足跡的揭露才算正式得到認可。鄭俊彥坦言這項工作並不容易,舉例而言,如何將同一生產線的碳排放量分配予多項產品?如何判斷協力廠提出排碳量證明確信無誤?在在考驗著輔導人員的經驗值。不過,成果也是值得欣喜的,如合勤在參加歐洲展會前完成驗證,面對環保意識鮮明的歐洲消費者,產品因此受到更大關注。

宜特產品碳足跡管理系統結合了利於操作的平台、擁有公信力的軟體,以及更關鍵的-擁有Know How的輔導人員。今年五月底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結案後,宜特科技將目標市場擴大瞄準兩岸三地業者,持續建構更完善的綠色驗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