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从去年以来,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不管懂不懂,业界的人总要谈一谈Linux才显得能跟上时代;计算机人不管需不需要,总要装一套Linux,好像才能安心地掌计算机科技的进展;商人更不管Linux是什么「碗糕」,能卖就是好货。RedHat这个公司更是红透半边天,不仅计算机大厂争相投资,而且股票顺利上市,股价也表现不凡,Linux俨然成为当红的炸子鸡。

Linux发展的启始是由Linus Torvalds撰写了Kernal后,再由网络上成千上万的业余工程师加以各种改良,及各种附加软件的撰写改版,才成为今日的风貌,所以Linux今日的成就,绝不是源于一个个体或一个组织,她是Internet下的产物。而今日有很多有心人,假借推广Linux,网罗了Linus及其他Open Source Community的高手,如Alan Cox等,再联合一些Microsoft的敌手,以便能够演出一出「王子复仇记」,这实在是司马昭之心。最近CA也宣布与RedHat达成产销合作,两者商品营销时互相支持,恐怕CA也是得了微软恐慌症,不正统发展自己的商品来竞争,还要拿网络上众多人发展出来的资源来当利器,这是哪门子的生意手法?

Linux的可贵点就是没有人拥有她,但再加上太多商业包装后,您认为她在未来还会是属于大众的吗?现在大家尝到的小甜头,不会是钓大鱼的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