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储存硬盘大厂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近日在台发表数字影音体验(Digital Audio Video Experience;DAVE)技术,能让便携设备制造商开发出轻薄短小、又能提高容量的储存硬盘装置。

Seagate全球消费性储存营销总监Rob Pait
Seagate全球消费性储存营销总监Rob Pait

以DAVE平台为基础的储存硬盘,尺寸约为信用卡大小、1公分左右的厚度,重量仅有70公克,能轻松放入衬衫口袋、背包或手提包。专门应用在手机、PC以及其它支持无线传输的消费电子产品,藉此储存、播放及分享各种数字档案。DAVE平台采用蓝牙或WiFi通讯技术,可在距离手机30英呎内的任何地方传输数据影音数据。DAVE平台亦无须更动既有手机设计或增加成本,便能为可携式产品提供30至60GB的高储存容量。将影片档案下载到采用DVAE平台的装置,不必藉由行动网络进行串流传输,故能解决画面停顿延迟以及讯号涵盖率的问题。

DAVE行动储存平台并结合Seagate在CES所发表的储存管理模块(Storage Management Module;SMM) 省电软件技术,让可充电式锂电池提供10小时的串流媒体续航力、在闲置状态可节省85%耗电量、以及14天的待机时间。SMM内含驱动、公用程序及相关工具,能为各类芯片组产品提供硬盘支持。SMM能利用嵌入在芯片组的固态闪存,提高硬盘与系统之间的多媒体串流效率,协助手机业者将硬盘整合至消费性电子装置,使其效能优化,达到高质量的省电效能、多媒体录放功能以及强化立即开机的反应速度,缩短产品上市时程并降低成本。所以Seagate陆续获得包括ST、Marvell、TI等芯片大厂的青睐。

Seagate全球消费性储存营销总监Rob Pait表示,多元丰富的数字内容,正驱动着网际宽带的更新与硬盘储存功能的扩充;行动装置播放数字影音视讯的消费型态,更加速变革消费者在行动中的娱乐视听习惯。其中,数据信息作为带动下一世代视讯娱乐的主流传输内容,极具庞大商业获利的潜能。Seagate秉持以往追求「随选即用」的精神(The On-Demand World),准确掌握当下的流行脉动,积极与手机制造商和芯片设计大厂合作,规划将多媒体手机变成消费者行动数字生活的中心,以此推出提供行动网络新型态影音多媒体服务的解决方案。让用户可以把所有的行动多媒体内容储存在单一装置内,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存取需求。

因此以开放原始码为核心的DAVE行动储存平台,能让第三方软件研发人员自由撰写手机程序创造新商机应用,发挥硬盘既有高容量的读写效率。DAVE软件开发工具包所采用的开放式API,可使开发业者延用目前的开发工具,让手机软件研发人员创造各种新应用平台,运用高效能硬盘的储存容量。

电信营运商与手机OEM业者亦可运用DAVE技术设计自有品牌产品。Seagate已经与英国电信营运商Orange合作,结合后者高速度的数据传输服务,让DAVE行动储存技术能应用在智能型手机当中,结合商务邮件传输与企业服务器的档案分享等服务,降低商务客户遗失智能型手机导致机密外流与遗失宝贵信息的风险。Seagate并持续与Nokia与Symbian合作,开发能与执行S60第三版与UIQ 3操作接口的智能型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