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0才一推出,许多厂商的支持产品与各种配套解决方案也纷纷出笼。这当然是为了抢商机、争市场,但也显示出Windows 2000在既有商业模式下,仍然占有相当的竞争优势,不是Linux这类杂牌军一时可以取代或动摇的,因为市场的规则是有利润才能存活,而不是成本低就能占尽便宜。所谓的利润不只是系统开发商的直接销售利润而已,还有周边厂商相对的附加价值,所以在系统厂商与周边厂商的共同利益下,这种结合才会稳固长久。

而Linux虽然被炒作的热闹非凡,也有许多大厂纷纷支持,甚至全力推广,但是在各自为政的单打独斗下,只能算是策略式的运用,最终他们还是要选择具整合性与一致性的产品,否则没有利润就没有明天。

当然Linux也不是就没有机会,主要用Linux就不能用过去的市场思考模式来运作,这样才可能与Windows 2000相抗衡,现在的Linux厂商却大部份仍以传统市场销售方式来搭配,在系统厂商多不胜数的状况下,力量就分散了,利润就无法集中了。别以为Windows 2000不会迅速占有市场的使用族群,相信不久到处都会有Windows 2000的大补帖,人人都会觉得它很「方便」、共通与好用。

Linux要赢绝对必须回到「公共财」的流通方式,让所有为Linux贡献的人,觉得他们的付出不会成为私人的利益,让所有在Linux上加值利用的人或厂商都能各取所需,这样使用Windows 2000就远小于使用Linux的利益了。相对地,那些把Linux成为私人系统的厂商或名号,都是我们一致要谴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