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载,自由软件大师理查德史多曼(Richard Stallman)来台宣扬自由软件精神,并在各个场合大加挞伐利用开放原始码(Open Source)牟利的公司,因而引发一场争执。对此,网虎国际董事谷月涵不仅在研讨会会场中自嘲,「我们不过是生意人罢了,不能像史多曼不穿鞋子、不穿西装」,而其他厂商也私下表示,请史多曼来台,真有点自打嘴巴。

哈!史多曼终究是史多曼,自由过度了!怎么可以这么赤裸裸地揭开别人的秘密呢?一大堆准备拿别人的心血去大捞一票,还把您老人家从美国请来助长一下声势,您怎么可以这么不通人情呢?生意人需要穿鞋子、要穿西装去演戏,您怎么忘了呢?

Open Source不一定是好事,但利用别人的Open来牟取大量利益绝对是需要批判的,若还大言不惭,只是想做生意而已,那就不知耻了,若再论别人不需要西装,只有自己需要西装,那连基本生命的平等性都没有了,以这种商业格调去请史多曼来台助阵,藉宣扬自由软件的精神,来行商业利益的诉求,最后必定是自取其辱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