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動物園裡受到全國矚目的國王企鵝寶貝蛋裂了!這是負責孵蛋的企鵝爸爸在忙了63天之後,才終於出現50元硬幣大小的裂洞,這顆寶貝蛋確定不是「空包蛋」,而是受精過的胚胎,若小企鵝得以存活,最快48小時可以破殼而出。這樣的消息不僅讓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喜出望外,全國民眾也猶如人逢喜事精神爽一樣,樂得奔相走告。

令人好奇的是本來企鵝蛋裡面的材料也沒什麼東西,頂多是一些蛋白質或氨基酸之類的混合物,企鵝爸爸到底有什麼通天的本事,在花了六十幾天之後就可以孵出小企鵝?莫非牠掌握了特殊高科技的製程技術,這使得最近才發表獨步全球0.13微米銅製程技術的聯電也要黯然失色許多。園方表示如果該顆企鵝蛋是未授精的「空包蛋」,那麼企鵝爸爸再怎麼努力孵蛋也沒用,現在已經證明裡面是有生命的了,我們想藉此來比喻一下半導體的產業運作,只要發揮一下想像力,就不難發現它們的關聯。

母企鵝下的如果是未授精空包蛋,就好像沒有經過上游IC設計一樣,接著晶圓代工廠再怎麼用光罩與蝕刻技術,也製造不出一顆有生命能運作的晶片來;如果經過越精良的IC設計,那麼再配合認真、負責且技藝高超的晶圓廠,就能產生第一流品質的優良晶片,在企鵝而言,公企鵝與母企鵝的血統好,加上後天雙方都身強體壯,也就必然能交配產生第一流的企鵝蛋啊。

我們之所以要這麼比喻有兩個原因,其一是現在生物科技結合電子晶片科技已是一種必然的趨勢與潮流,我們現在所謂的高科技與企鵝等大自然生物的能力仍然不能相提並論,頂多只是站在一種輔助的角色罷了。其二是既然我們對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乃至於對於威盛、凌陽等IC設計業者都是那麼的尊重推崇,甚至感佩其專業與高科技不已;那麼我們應該反思,產生像小企鵝這樣的生命體,更是高科技業者難望其項背的成果,我們是否能尊重各種生命,一如我們對高科技大廠不時的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