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估計,到2006年為止,全球將有超過7億800萬的手機用戶,而消費者也將更廣泛使用內建Java技術的的手機或消費性電子產品。但是隨著這些電子產品的設計日漸複雜,因此需要更高階的Java技術才能滿足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news/2005/08/12/1313174714.gif

ARM台灣分公司市場行銷經理蔡致仁表示,ARM為了因應這項需求,開發了新的Jazelle RCT(Runtime Compiler Target)技術,此種技術主要應用於Java手機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之中,其主要優點在於使編譯後的檔案比起原始碼縮小三倍,藉此可縮小所需的記憶體面積,並減少記憶體與處理器之間的資料傳送次數,因此也可降低耗電量。

新的Jazelle RCT擴充了Jazelle技術的產品種類,並將及時編譯器(Just In Time;JIT)及動態調適編譯器(Dynamic Adaptive Compilation;DAC)等Runtime及Ahead of Time編譯器最佳化。此技術可有效提升產品效能、降低耗電量及所需的記憶體體積。

Jazelle RCT是ARM所發表的第三代Java加速技術,主要是為了強化Java在動畫與影像檔案處理能力而開發。上一代的Jazelle JTEK/DBX雖可播放多媒體檔案、3D動畫等內容,但是由於必須等待其原始碼編譯完成、從記憶體傳送至處理器後才能播放檔案,因此時常有延遲的狀況發生,令使用者頗感不便。Jazelle RCT則是以縮小編譯檔案的方式,讓編譯和播放可同時進行,解決了過去畫面的延遲情況。

Jazelle RCT技術能夠讓Runtime編譯器即使在程式碼密度極大化時,仍可達到高性能目標。此技術可讓程式碼記憶體佔位面積縮小約三倍,進而減少記憶體存取次數,並提升電池壽命。蔡致仁表示,在未採用Jazelle RCT的情況下使用編譯器,記憶體佔用空間便會達到Java位元碼(Byte Code)的三倍。而使用Jazelle RCT後,則只會增加10%。此項全新架構可與目前的Jazelle DBX(Direct Bytecode Execution)硬體加速技術互補,使元件擁有更高反應能力與更穩定的執行效能。

Jazelle RCT技術將建置於ARM Cortex-A系列的應用處理器上,以支援作業系統與使用者應用。雖然初期僅有Java平台會採用Jazelle RCT技術,但未來對於其他類似的技術如Microsoft .NET Compact Framework平台也將適用。ARM目前與runtime及ahead of time編譯器廠商合作,預計在2006年下半年可推出採用Jazelle RCT技術的編譯器解決方案。

利用提升Java JIT與DAC方面的效能,並改善程式碼大小與電源效率,Jazelle RCT技術將能夠進一步應用在智慧型手機、數位電視與可攜式媒體播放器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上。而Jazelle系列產品的不斷擴充,未來也將會有更多的電子產品供應商採用更新一代的Jazelle RCT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