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融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風暴,持續在擴大當中,全球製造業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都將出現衰退。在台灣的外資機構如摩根大通、高盛證券等也紛紛調降明年台灣GDP的成長值,且大部分預估都將呈現負成長的狀況。目前民間投資不振、股市重挫、消費信心低迷、失業率持續攀高,種種這些現象,已經造成人心惶惶,乃至於社會將動盪不安的地步。

經濟要活絡,就得要讓士農工商都動起來,否則一灘死水,人們為了生存,可能得翻天覆地的重新洗牌,才能解決這樣的困境。這樣的道理相信大家都很容易明白,但問題是該如何動呢?政府為刺激經濟將發放每人新台幣3600元的消費券,鼓勵大眾消費來促進繁榮,可以說是一種「新C生活運動」,這裡的C指的是Consuming的意思。然而消費刺激經濟只是暫時有效的維他命C,主力還是要靠自動自發的信心、信任(Confidence)才行,這才是「新C生活運動」的根本大計。

不過,要培養信心與信任並不容易,否則就沒有所謂失業、破產、倒閉、倒閣或革命的大動盪。所以「新C生活運動」就是不論士農工商,從小到大,從上到下,都要講究信用,願意開誠佈公的來處理事務。萬事起頭難,有了Confidence的第一步,那麼萬般高樓也能從平地起了,又何懼經濟不會活絡有起色呢?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現在的社會,不論是政府或企業,常常是反其道而行的掩蓋真相與粉飾太平,不到信用破產不肯罷休。

或許該利用這個機會來了解運動的原理,大家才能有所抉擇,才能正確的動起來。力學上的三大運動定律第一為慣性定律,第二為重力加速度,第三是作用與反作用力,這些都是信而有徵可以感測的現象,也就是你不管你動作什麼,就會得到相對的運動結果,所以我們才能把這些事實轉而呈現在各類應用上,從而產生新的價值意義。在運動感測IC的處理上,如果我們掩飾任何一種運動的數據,那麼就可能會產生無法預知的毀滅或災難。所以,也許業者應該發明一種經濟活動的感測IC,才能讓人們誠實的面對真相。

綜合來講,運動後的結果會產生兩種基本現象,一個是聚合(Convergence)、一個是零散(Component),聚合是由零散而來,有零散才能再做其它聚合,聚散本是一種非常自然的運動現象,就像易經所講的剖復運動一樣。只是我們該有信心地讓該聚合的時候就聚合,該零散的時候就零散,否則聚散兩依依,只是徒增困擾而已。

本刊所屬的HOPENET高科技網,即將於2009年1月起改名為「CTimes」,未來的HOPENET將單純作為公司的名稱,轄下則有《零組件雜誌》、「零組件科技論壇」與「CTimes」等三項產品,這就是一種現實的聚散現象。將來,CTimes不僅會延續Components Times的名號,也會整合Consumer、Computer與Communication等議題,這也是一種「新C生活運動」吧!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