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大賣場的清潔用品區,常可看到一台圓盤狀的機器在一個大桌面上滑動,碰到邊會自己轉換方向,就這樣隨機到處滑行,聽說就能把家裏的地板打掃乾淨。這可以說是目前真正進入生活中的機器人雛形的代表,雖然一點人樣都沒有。

更具人樣的代表,則首推日本村田製造所(Murata)所開發的村田頑童(Murata Boy)和村田小妹(Murata Girl)。村田頑童率先在2005年問世,能夠騎兩輪自行車穩定的前進;村田頑童上幼稚園大班的堂妹 - 村田小妹更有一套,腳下騎的是獨輪車,一樣能夠平穩地向前行。

這位身高50公分、體重5公斤的小妹妹是如何做到前、後、左、右的平衡呢?原來她的身體中裝了這四個方向的傾斜偵測陀螺儀,當腳踩單輪前進時,能夠隨時且即時地修正身體的重心。為了檢測前方的障礙物,她的腹部裝了超音波感測器,能夠及早發現並避開障礙物。她的眼睛也有作用,真的能看到東西,也就是裝了攝影鏡頭,能夠拍攝前方的影像,再透過內建的微處理器來進行圖形辨識,可做出互動的反應。

當這位小妹首次在日本CEATEC亮相時,觀眾皆驚呼連連,因為她居然能夠以單輪騎過只有數公分寬的平衡木,而且在通過後立即停住,不會騎過頭摔入人群中。這家以機械控制及感測應用聞名的大公司,確實將機器人的能力再上了層樓。不過,這顯然離我們在電影中常看到的機器人還有一大段距離。

光是要設計一個像人一樣由上百塊骨頭做支架的機器人,難度就已非常的高,因為如何將這些骨頭連鎖控制是很大的問題。能從坐下姿勢平穩地站起來就很不錯了,更不用說要用雙腳來前進,上、下樓梯對機器人的開發者來說,則是難如登天的任務。

在機器人的設計上,身體控制與環境感測是一體兩面,同樣的重要。對環境變化的感測,靠的則是各式各樣的感測器,例如加速度計、陀螺儀、電子羅盤、影像感測器、雷達、紅外線、超音波、壓力感測器、溫濕度感測器等等。每種感測器能賦與機器不同面向的感測力,並可做出相應的適當動作。例如上下樓梯時,就可用上壓力感測器,目前一顆高精度的壓力感測器可以感測出數公分的水平高度變化。

雖然開發之路仍顯得相當遙遠,但人們對機器人的熱情始終不減。試問這份熱情何來?想有不知累的機器人幫忙做事、有不怕死的機器人上戰場打仗,或是一位美麗熱情、永不變心的美女機器人來做伴呢?這都是理想、值得期待的一些願景,若真能實現,還會伴隨著許多問題出現,例如機器人會不會比人更聰明且反叛人類這類常在電視、電影中見到的課題。

不過,這都還離今日的現實生活甚遠。其實更人性化的機器裝置才是更貼近真實的訴求,而手機正在朝這個方向發展。目前手機內建的感測器數量及類型愈來愈多,已能夠搖一搖就出現想要的應用,未來還可為使用者量測脈博、血壓,甚至感測到桌上的食物,立即做出熱量分析;這還不夠好,未來手機應該還有忠誠度設計,也就是會認主人,了解主人的嗜好需求,還能夠嚧寒問暖、聊天談心呢!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你的手機能像變形金鋼一樣變化造型,你想要它變成什麼?為你做什麼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