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手機的發展真是令人目不暇給,不管是功能技術或款式潮流,都不斷地推陳出新,逼得許多研發人員、行銷人士或消費大眾不得不配合演出,可見手機市場牽動的範圍既深且廣,誰都不能不正視它的魔力,有些分析家甚至認為多媒體化的手機已經掀開了另一波的傳播革命。日前(2月13~1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才轟轟烈烈舉行的3GSM行動通訊展(3GSM World Congress),就透露了這樣的訊息,主要手機系統與零件大廠都在展期中發表了最精湛的產品或解決方案,可見市場多麼廣闊,競爭又多麼激烈。

3GSM World Congress 提供 BigPic:414x283
3GSM World Congress 提供 BigPic:414x283

為什麼這次展覽在巴塞隆納舉行?不在美、日、德等地?這當然有它特別的淵源與努力之處;展期開幕當日,連西班牙國王與皇后都親臨參觀,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但這也顯現歐洲國家在高科技產業中極欲扳回一城,且想領導全球行動通訊發展的企圖心,況且無線通訊技術本來就是歐洲國家的強項,此一時機若不積極介入市場,更待何時呢?

其實當3G多媒體化的手機成為主流之後,許多人都知道背後隱藏的商機、可操控的市場更為重要,因為它可能改變現在的許多產業結構。所以,為了這一個小小螢幕的呈現,除了3G行動通訊標準的競爭,還有行動電視標準的規格戰、先進處理晶片的開發、手機作業系統的佔奪、手機製造商的創新產品,甚至其它周邊零組件所搶搭的順風車等等,相關廠商無不磨刀霍霍,佔盡了最近新聞的主要版面。然而,對照一下所謂的資訊科技大國─台灣,可以介入的部份卻很少,除了手機系統製造外,就只有周邊零組件的供應吧?而且手機製造還是偏向代工生產,在全球市場壓縮下,肯定利潤更薄,風險也更大。

然而這還只是3G手機引發的第一波市場變化,小螢幕提供給消費者的數位內容,又是電視業者、電影片商、廣播電台,乃至於出版業者、廣告商的兵家必爭之地。數位化的內容原本並非這些傳統廠商的專長,但是面對過去兩年來已滑落25%的股票市值(S&P 500),他們也只好誠惶誠恐的急起直追。根據統計,相對於這些「老」媒體,2004年才上市的內容經營者Google,其市值已是Walt Disney、News Corporation與Viacom三家媒體老大哥的市值總合。不過Google的內容畢竟是大雜燴的入口而已,當人們願意支付更多費用在Video on demand或其它隨選數位內容之後,那些累積大量精緻內容的傳統媒體,又會大放異彩了。

總而言之,實質的內容、長期累積的權威性與公信力還是最重要的贏點,不管是手機軟硬體的研發製造,或是數位內容的經營,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速成。就好像歐洲廠商要領導3G手機的產業發展一樣,靠的就是原本無線通訊工藝所累積的實力,台灣廠商要在這一波中佔有一席之地,也要靠過去的強項來衍伸相關的產品,才能創造更多機會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