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與Nokia、Motorola共組聯盟,表示將共同發展手持裝置與個人電腦裝置上網連結的共同標準。不用說,這三家是全球性的代表廠商,所提出來的標準,必然為大多數廠商與使用者所跟隨,大家也一定會樂觀其成的。但是這些所牽涉到的問題還相當複雜,並不只是還有其他大廠也可能結盟另訂標準的問題,主要是手機廠商與個人電腦廠商爭主導權的問題,除非手機的功能與個人電腦的功能越來越接近,否則誰會讓誰呢?也許勉強配合一段時間的標準後,又會各擁特異功能而漸行漸遠而各行其是了。

然而如果手機與個人電腦不遵循共同的連結標準,許多資訊內容的錯綜複雜,廠商與使用者都會得不到便利,甚至將蒙受其害。因此,我們認為既然個人電腦是推動網際網路的先進,那就應先以個人電腦為主體來考量,所有個人電腦可以瀏覽的功能,當然手機有能力就可以跟進,或者應該說自己想辦法去讀取,但特別為手機服務的功能,則應在內容上註明是手機適用、或是那些系統手機的組群服務,個人電腦使用者也許有替代方式,也許沒有,簡單而言就是在網際網路上增加手機服務罷了。

總而言之,手機廠商由於也具備封閉式系統的特性,但既然要覬覦網際網路這塊大餅,當然也要遵循網際網路開放性的傳統,否則誰跟你共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