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將在本(10)月正式成立別名爲“Wireless Regional Area Network(WRAN,無線局域網路)”的IEEE802.22工作組。IEEE計劃2004年11月召開第一次會議,2007年下半年完成標準化作業。

IEEE802.22工作組的目的是使用一種稱爲“認知無線電(Cognitive Radio)”的技術,將分配給電視廣播的VHF/UHF頻段(北美爲54MHz~862MHz)的頻率開放用作寬頻接取線路。

IEEE802.22將會制定無線通信的物理層與MAC層規格。規劃中的資料傳輸率爲數Mbps至數十Mbps。由於電視轉播使用比WLAN更低的頻段,因此基地台設備可覆蓋的範圍很大,半徑超過40km。如果此目標得以實現,總計300MHz~400MHz的頻段將可用於戶外寬頻通信。

即使頻率需求非常高的數百MHz~2GHz無線頻段中,同樣存在著大量的空閒頻道。以微波電視所用的頻帶來說,同一地區總計有300MHz以上的頻道是空閒著沒被使用的。在東京,VHF頻段中第2、第5、第7、第9、第11等頻道就是空閒頻道。UHF頻段中微波數位電視所用的第20~第27頻道(512MHz~560MHz)以外的大部分頻道爲空閒頻道。

在過去以國家爲單位分配固定頻段的無線電行政區劃分中,電視的空閒頻道一直都屬於死角。如果IEEE802.22能達到實用水平,那麽終端方面就能通過尋找電視轉播中未使用的頻率,將其用於無線通信。

在技術上,除美軍相關的無線設備廠商外,英特爾等公司也已經開始著手研究認知無線電技術。不過由於該技術要從根本上改變過去的無線電分配狀態,因此除技術開發之外,還必須有規格上的支援,也就是得放寬相關的限制。

美國方面,聯邦通信委員會(FCC)2003年12月就相當於美國《電波法》的《FCC規則第15章(FCC rule Part 15)》,公佈了修正案。“只要具備認知無線電功能,即使是其用途未獲許可的無線終端,也能使用需要無線許可的現有無線頻帶。”日本也已宣佈將於2005年度開始探討該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