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先生近日在台灣掀起了一股熱潮,從下飛機後,就受到台灣媒體的熱情包圍,每家媒體對這個所謂的亞洲首富,亞洲的比爾蓋茲,從頭論到足,結果顯示,「首富就是首富」,「過人之處就是過人之處」,好像從禿頭到穿著,從身高到舉止都是必然的成功人物的典型,這種事後諸葛之論,穿鑿附會之說,實在是這些淺薄媒體的通病。

孫先生或有過人之處,但若推說目前的成就都是因其「超人的果斷力」,「充分授權」等等個人特質,那就未免太淺見了,比他果斷的企業家比比皆是,比他更能夠授權的老闆更是多如過江之鯽,今日孫先生的成就,其最大的原因是「時代的變遷」,孫先生在這變遷當中,因緣際會地接觸了多元文化,因而有很多時代變遷下的機會,然後孫先生選對了幾個機會,就造就了今日的亞洲首富,這一點也不傳奇,這是必然的時代變遷結果,沒有今日這位孫正義先生,也必然會有另一個「孫正義」。

但大時代的變遷只不過剛開始而已,如果孫先生現在就獲利了結,那他只需防防敗家子的因素,就會富豪到老,但若他繼續再玩下去,時代變遷的結果,並不保證他會一直是贏家,即使世界的蓋茲先生每日都還必須戰戰兢兢的面對時代變遷的競爭,能不能「善終」都是一個未知數?何況只是個亞洲的蓋茲先生。所以品頭論足,聊聊可以,硬將龍門瑞相加諸在別人身上,那就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