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李遠哲博士,仍不減其憂國憂民的熱忱,昨日盛情出席在Computex期間舉辦的TEDxTaipei Innovation,給了大家18分鐘發人深省的演講,主題是:核平未來。

李遠哲說:「每個人都該好好想想,我們究竟想要什麼?」
李遠哲說:「每個人都該好好想想,我們究竟想要什麼?」

一開始,李遠哲舉了日本福島核災、菲律賓海燕颱風等釀成重大災難的事件為例,去對照人類社會近百年來在經濟發展上的快速擴張與能源消耗,以及人口數從上世紀初的15億成長到今日70億的現實景況,讓他很沈重地說:「地球這台飛機,已經超載、要掉下去了,只不過,你相信嗎?」

在福島事件後,日本政府提出「是該重新檢討社會經濟發展的時候了。」李遠哲很認同,並且直指:「每個人都該好好想想,我們究竟想要什麼?」

愈來愈多的教訓證明,已開發國家因經濟開發帶來的便利與富裕,看似成功,但放大到更全面的角度來看時,其實正是造成地球反撲的元凶,對於想發展的開發中國家而言,一點都不可取。

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那就不要開發了嗎?不是這樣的,而是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是的,犯過的錯就不要重蹈覆轍了,我們必須在錯誤中學到教訓,把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改變過來。

該怎麼做呢?李遠哲提出了一個策略,那就是:「重回太陽的懷抱吧!」

他問大家,最理想的能源是什麼?「過去的科學家會說是『核融合技術』,這樣講也沒錯,但不是使用在地球上的核融合技術,而是從天邊來的太陽能。」

「地球之所以是個生機蓬勃的地球,只因有了太陽的照射。事實上,太陽只要照著地球一小時,就夠人類使用一整年了。」

顯然地,我們的太陽能技術仍無法擔當起這個任務,但李博士指出,如果從全球能源分享的角度思考,照得多的地方可以分能給照得少的地方,大家可以一起過得更好。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地球村,我們應該建立起全球共享的能源系統。

延續這個角度,他又要問:「我們真的需要多少能源呢?或進一步想,我們需要一直刺激消費嗎?」

低碳社會的回歸

也就是說,重回太陽懷抱的意思並非只站在能源使用的角度,而是一種回歸:回歸過去平樸無求的自然生活型態。他很相信,這種低碳社會的回歸將成為未來世界的主流價值,而當這個認同深植民心,今日經濟掛帥的許多投資行為都可能成為錯誤的決策,而習慣享用的個人消費行為將需要徹底改變。

支持他這樣相信的理由,則是現在這一群跟著網路一起成長的年輕人們:「他們是與世界連結的一代,而這個世代內化了自由、平等、民主等精神,也懂得『更少物質、更好生活』的道理。」

總而言之,在李遠哲博士的演講中,可以看出他對台灣及全球環境變遷的焦慮之情,急於推動「縮減需求」、「互助分享」的社會改變。有趣的是,他在最後補了一句話:「你可以不相信50年後不在世上的人說的話,但不要在50年後再來責怪我沒說過這一些話。」

你相信李老說的話嗎?別猶豫了,一起來做些改變吧!

(本文同時發表於《INNOMAMBO創新曼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