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日前指出,今年底前將進行一項結合Motorola及MasterCard Pay Pass無線付款系統的測試,目標是要讓手機有安全金融交易的功能,例如信用卡的金融與消費功能,預計將有幾百名美國民眾參與。

Motorola副總裁Ron Hamma在聲明稿中表示,Motorola-MasterCard手機將成為使用者的錢包、鑰匙鏈,還有身份證。也就是消費者將可以用手機買東西,而不需再攜帶現金、錢幣、信用卡,或是銀行提款卡;只要像目前在收銀台前掃瞄商品一樣,消費者拿著手機在無線讀卡機前一揮即可。

Motorola將在這種手機上配備「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功能,這是一項無線訊號傳輸範圍只有8吋遠的一種安全通訊技術。NFC可用在「免觸式」(contactless)信用卡讀卡機上,它不需「刷卡」或將卡片插入讀卡機內。

不只Motorola這麼做,其對手Nokia的手機在去年就已與MasterCard合作,在達拉斯區導入了9個月的技術試驗。不過,Motorola與Nokia的作法不同,Nokia的手機需要加裝PayPass晶片,而Motorola的手機已經將這種晶片內建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