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人常說,君子動口不動手,意思是要我們用嘴巴來溝通,而不是用拳打腳踢來解決問題。現代的人,固然還是要靠言語來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協調,但透過電子裝置的應用,尤其是進入了「全觸控世代」之後,很多事物都可以很直覺地用手指來比劃觸動,照這樣發展起來,未來人們的溝通就變成動手就好,不用動口了。

動手不只去觸控機器就好,還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則,真實地去觸動人心。 BigPic:540x453
動手不只去觸控機器就好,還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則,真實地去觸動人心。 BigPic:540x453

事實上,現代人還有一個重大的毛病,促使我們應該改成動手不動口,而不是動口不動手。君不見現在社會到處都充滿了口水,許多人都是說一套、做一套,也有人口沫橫飛說得天花亂墜,卻都是一些假話、大話與空話,不僅不能解決問題,還惹來一大堆是非與混亂。所以,該是言行一致、動手去做的時候了,在虛擬的觸控介面上,直接就把你的數據歷程拿出來,也直接完成相關的應用,並且再傳送給他人驗證與分享。

過去的人機介面雖然也用手來敲打鍵盤,或移動滑鼠、軌跡球等來完成指令動作,但基本上仍是隔了一層抽象的概念或介面,比較沒有真實的接觸感或直覺式的互動作用。有了多點式的觸控介面後,便可以直接在螢幕的圖文上,借由十指的律動、形勢與力道來指揮若定,所謂雙手萬能,配合多重多工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將來不管男女老幼,都可以像使用日用品一樣的應用電子裝置,不僅親切實在,而且又簡單方便。

人機介面發展的速度很快,不只是觸控裝置而已,像是GPS定位導航,讓每一支手機都具有PND的功能,不用說別人也知道你在那裡,光是這樣的功能,可以應用的範圍就很廣;不只如此,透過更多人機介面,將來汽車都可以自動駕駛到你想要的目的地。另外,有關「智能電網」的介面,也是目前很熱門的議題,本期有專文來做探討報導,不管是屋內或屋外,有效的調配電能,的確是省時省力又環保的應用。

以上種種可以說都是透過感測介面的發展而來,但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機器裝置為什麼同時可以處理這麼多直覺性且精密的感測?主要還是與現在的運算處理能力越來越強大有關,小巧精密的處理器可以嵌入在任何地方,不管是那一個環節都能即時處理回報,然後又可以再做整合應用。

諷刺的是,處理人機介面的典範,也就是iPhone手機,它的代工廠富士康卻發生員工接連跳樓自殺事件,接著一連串的加薪動作,固然可以杜悠悠之口,但當人們對未來的前途茫茫然,或仍是處在一個充滿妄語、綺語、兩舌與惡口的環境時,不管介面多麼好,待遇多麼理想,悲劇仍不時會發生啊。所以,動手不只去觸控機器就好,還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則,真實地去觸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