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個人電腦出現第一個電腦病毒(C-Brain)之後,就興起一種電腦防毒與安全維護的新行業,如果廣泛的以整個資訊安全的建構內容來看,而今更已是一個龐大的產業,甚至成為資訊科技的一大顯學。有許多開發防毒軟體或各類資安服務的公司紛紛冒出頭來,有的企業規模相當大,也有做些簡單軟硬體防護的小公司,但畢竟都還只是小哥級的人物。眼見安全服務的生意越來越大,而且大部分的中小企業或個人電腦使用者也都還沒有完整的電腦安全措施,安全維護的重要性卻與日俱增,電腦業大哥級的微軟終於準備在今年七月起加入這一新產業。

BigPic:800x532
BigPic:800x532

雖然DOS作業系統就有電腦病毒的產生,Windows作業系統也有巨集式的病毒在蔓延,但這些病毒只透過磁片或少數BBS的檔案存取來散播,基本上還不是什麼大威脅,直到Internet的廣泛流行,才讓電腦病毒迅速散開,成為國際上的大問題。更嚴重的是為電腦駭客開了一道門,資訊安全瞬時亮起了紅燈,業者必須築起一道又一道的防火牆,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沒有永遠安全的盾牌,也沒有無堅不摧的矛槍,一場場矛盾之爭於焉展開。

不過到現在也還沒看到既賣矛(病毒或駭客工具之類)又賣盾(防毒或資安產品)的廠商,如果有的話應該也只是檯面下偷偷為之。然而現在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的寡佔大哥Microsoft,也要投入此一市場,提供所謂「OneCare」的資安服務。但此種模式很難說明,如果被人們譏為「球員兼裁判」也不全然,微軟又不是資安的仲裁單位,反而因為舉起保護自家產品大旗而顯得名正言順;如果有人認為有「監守自盜」之嫌,那也未必,因為微軟又沒有賣「矛」,也保護隱私,此一立場跟一般資安公司並無兩樣。

唯一能說的就是,微軟電腦大哥終於出馬了,此番進入江湖,做的好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行俠仗義之士,做的不好就成為「包山包海,黑白通吃」的偸雞摸狗之流。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廣泛的資安產業將掀起一番微妙的變化,像是趨勢或賽門鐵克這類公司,當然得戰戰兢兢來應付,而市場上此消彼長的爭奪也了無寧日矣。其中最值得觀察的是,是否微軟又會祭出在作業系統上附加資安服務的功能,果真如此的話,大部分的人又得多付每年50美元,作為電腦大哥維護「數位秩序」的保護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