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交易(商務)這個話題真的是當今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在今日商場上,聊個十分鐘,若沒有扯上電子交易的話題,那顯然是一些舊時代的人物的緬懷聚會。既然是這樣,電子交易必然是未來的趨勢,也必然是未來的生活方式,如果是這樣,我們目前在思考電子交易相關事務的時候,有必要思考目前所處時空的特殊性嗎?電子交易豈不是就是一般的商業交易,若是一般的商業交易,不就是遵循著一般的商業法則就可以了嗎?

而在今日著重演戲的社會裡,就有一些人士非要將電子交易演成一副高科技的模樣,演的高深莫測(64,128bits,Public(Privacy)Key等),演的讓人心驚膽跳(駭客如何又如何...),以便能取得讓各類專屬利益。而大家因生活在一起而推舉組合的政府,卻在一旁納涼,商業交易不就是財政部、經濟部的事務嗎?大家的稅不是都已繳了嗎?欠稅的也早就讓他們移送法院辦理了嗎?這些單位不來真正建立一個電子交易平台或者遊戲規則,偏偏由什麼證交所、財金資訊公司、關貿網路與集保公司等組合了一個「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讓大家往後生活,除了要照常繳稅給政府外,又必須再多了一個「認證稅」,這是變相加稅嗎?就算是加稅,也不可以納入私人口袋啊!

電子化政府不是能夠用喊的,不是用一些口號、裝飾就可以達到的,而是必須用心去思考企劃。若電子交易是未來生活的一部份,那何不思考及規劃將發票,Invoice電子化?如果商業交易、消費交易都電子化了,那不就是徹徹底底的電子化政府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