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很多網站風風光光的設立起來,通常他們都是一些很能夠抓住社會流行脈動者所創建。這些網站所標榜的就是超人氣的組合,像邀來許多大明星來加入陣營,或乾脆就是由明星來主持經營,因此吸引很多人留連於網路當中,但這並不能代表網路已生活化了,因為這些人上網只是為了精神上的渴望,甚至只是因為「英英美代子」的盲目追求,所以有沒有上網不影響是否能生存下去,當那一天他必須為生活三餐奔波的時候,就不會再去上網打混了。

其實,真正影響我們生活經濟層面的應是電子商務的實施與流行,特別是所謂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B2B),將會使一般經濟活動導入網際網路當中,許多民生設施也都會依之而建立、也會隨之而飛舞起來。所以現在的網站表面上很炫、很風光,常常是新聞報導的話題,但卻沒有經濟的根,當然能夠賺到錢的網站就很少了,他們也不以為意,反正先佔先贏,就看誰「燒錢」的本事大,而且還能保持聲勢;大家都知道這是一種虛構的價值,像陳文茜所主持的夢想家網站,就一度傳出財務危機,雖然燒錢是事實,但是聲勢受影響才更嚴重,所以夢想家也就立刻否認,然而在所謂「汰弱存強」之後,仍然會消耗掉大部份的資金,在總體經濟的角度看來都一樣會受到通貨膨脹之殃。

B2B電子商務就不一樣了,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或者說:「吃飯皇帝大」、「顧佛祖也要顧腹肚」,當網際網路已經普遍應用在商業活動時,人們上網乃是為了最根本的生存問題,當然網路也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網路經濟建立起來以後,相關的政治典章也才能順利的運作,當社會富裕了,又能行有餘力的往宗教文化的領域去追求,古德說:「人無恆產則無恆心」,畢竟網路的虛擬仍要以「恆產」為基礎,因此B2B電子商務也就可能讓原本浮華的網路現象轉為落實的生活,這當然是可喜的,也是要加以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