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通讯诊察治疗新办法7/1实施 扩大医疗照护服务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712】

因应COVID-19疫情肆虐之後的整体环境,运用通讯及数位科技来提升医疗照护效能及可近性,进而提升民众医疗近便性和守护民众健康资讯安全,已成为未来医疗新常态发展的要径。卫福部於今(22)日发布修正通讯诊察治疗办法,在搭配中央健康保险署计画及经地方政府卫生局审查核准把关下,扩大特殊情形病人适用范围、放宽开立处方笺、增加得以通讯方式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并且同时强化资通安全规范,预估受惠民众可达到247万人。

/news/2024/01/22/1854578620S.jpg

通讯诊察治疗办法的修正重点

一、新增5种特殊情形,包含「慢性病照护计画收案病人」、「疾病末期照护」、「矫正机关收容照护」、「行动不便照护」及「灾害、传染病或其他重大变故照护」。

二、有条件开放医师以通讯方式提供医疗服务得以开立处方,以提供更完整的医疗服务。

三、增加医师得透过通讯方式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包含医疗谘询、会诊、精神科心理治疗,以及开立检查、检验单等。

四、规范当医师评估病患情况不适合以通讯提供医疗服务时,可不施行,并建议病人以其他适当方式就医,以确保病人安全。

五、强化通讯诊疗资通讯技术或设备之资通安全规范。

关於线上看病个资安全的疑虑,像是资讯系统涉及病历资料的传输、 交换、储存或开立处方、检查、 检验单者是否皆能符合资安规范,包括具备个人身分验证机制、 具备资料传输加密机制 、符合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委托建置及管理资料的厂商具备资讯安全标准验证,成为医疗服务上必须遵循的重要准则。

本办法预计於7月1日开始实施,卫福部将积极对於虚拟健保卡、电子处方笺、药品交付、全民健康保险相关计画及资安验证标准公告等措施,加以更完善、详实的规划及准备,确保顺利实施通讯诊疗。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A84AG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