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作者: 編輯部】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044】

背景

在2020年推动的「6大核心战略产业」中,「台湾精准健康」为重要核心的一环,未来台湾能否透过跨域跨业整合效应协助医疗科技扩大版图,成为全球医疗供应链的重要夥伴,甚至成为全球健康产业的重要枢纽,让我们从医疗科技展中观察其中的脉络。2023年医疗科技展以智慧医疗、精准健康、全民健康为展示主轴,而数位医疗与精准健康发展蔚为潮流。个人化医疗新世代已然来临,人工智慧(AI)持续落实在健康医护领域,究竟AI应用在哪些最受到关注?


数位转型为医疗产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挑战,有哪些数位医疗的应用发展值得期待?近年来,大健康产业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新兴产业,并展现未来世界产业竞争力,台湾的数位医疗与精准健康也成为焦点。未来台湾将成为全球数位医疗转型的基地?跃升为兆元产业?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编辑 陈复霞


[问题1]个人化医疗新世代已然来临,数位科技持续落实在健康医护领域,特别是AI的应用,究竟数位科技应用在哪些部分?哪些最受到关注?


陈复霞(简称陈):全球各国因应少子化冲击、面临超高龄社会,积极寻求解方,数位健康科技可协助高龄在地老化透过穿戴式装置、感测装置及居家照护系统,例如智慧手表、雷达感测,可以有效侦测及分析使用者行为模式,一旦出现异常行为,及时采取因应措施。远距诊疗将成为未来新常态,为加速推动健康医疗数位化,远传积极协助医疗院所进行资料与系统上云,结合5G、云端物联网与AI等数位科技,提高医院医护运作效能。


此外,针对慢性病患、术後追踪复健和高龄者照护等,经由整合平台连结医院、居家和社区,提供个人化的照护计画;例如华硕以远距医疗整合平台整合华硕健康小站、智慧穿戴装置、个人健康管理App,为居家健康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援。


近年来,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数位科技应用,以AI、机器学习及语音辨识最受关注。复合式虚实整合的健康生态系统已成为未来趋势,而生成式语音智慧医疗技术,将拓展各种AI应用的可能性。生成式AI在医疗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甚至可能翻转医疗产业未来。


[问题2]这次医疗展有很多的技术与应用展出,有哪些令人注目的亮点技术,以及重要的产业进展吗?


陈:这次医疗科技展中可以看到许多亮点技术,在产学合作方面,台北医学大学暨医疗体系首次展出多模AI个人化4D高龄健康失智预测模组,可以精准预测大脑图谱在未来任意时间点的动态变化;中国医药大学与长隹智能共同开发AI智能预警系统,打造急重症智慧医疗应变系统。


在产医合作方面,成大医院结合IBM资料系统分析,从多达220万笔大数据找出180万笔健康群资料,筛选及检测数值建构长辈健康常模,未来可当作判断健康指标;高雄荣总与隹世达、浚鸿数据开发合作,为高阶健检客户提供DKABio智慧健康风险分析服务,藉由新一代AI技术--KFC疾病风险矩阵,可预测未来1~5年内14项慢性疾病风险值,促进个人健康管理; 中医大附医与微软合作开发智海系统,这是华人第一套中英文语音输入生成式智慧病历系统等。


此外,明基医旗下明基囗腔和光明智能、康科特三方携手推动AI牙科医疗应用,首度亮相AI医疗器材软体-I Denti. Fi(光明智能全景影像分析软体),运用AI运算,快速生成囗腔检查报告,提升健检效率。从展会中观察,AI医疗新世代已然来临!


[问题3]看起来今年医疗展的成果非常丰硕,大家最关心的是能否藉此带动台湾的科技发展,有机会让台湾将成为全球数位医疗转型的基地?


陈:台湾拥有健保资料库、资通讯产业,以及掌握AI晶片设计与系统整合能力的优势,结合医疗发展和电子资通讯技术,整合中下游形成AI产业链,与国际大厂合作软硬体开发,透过数位医疗全球通路的联盟,与各国加强合作,促成医疗与生技、资通讯等跨域跨业合作,期许台湾成为全球数位医疗转型的基地,拓展更多商机。


卫福部甫通过《通讯诊察治疗办法》修正草案,预计2024年4月正式上路,通讯诊察为创新服务模式。此外,政府持续投入预算和资源,整合产业聚落、强化培育人才,建构生医产业的完整生态系,将推动台湾医疗发展成为新兴的兆元产业。


相关文章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AI医疗提升治疗精确度 感测技术不可或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HCCIY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