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醫材產業趨於數位加值應用 精準健康市場萌新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3973】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估計,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2021年達4,543億美元,預估2022年可達4,744億美元;預期將以年複合成長率5.6%的速度,至2024年達到5,352億美元。在2021年大規模施打COVID-19疫苗之下,讓疫情逐漸趨緩,醫療器材產業逐步回歸基本需求帶動市場成長,各企業也開始布局疫後醫療市場商機。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估計,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2021年達4,543億美元,預估2022年可達4,744億美元;預期將以年複合成長率5.6%的速度,至2024年達到5,352億美元。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估計,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2021年達4,543億美元,預估2022年可達4,744億美元;預期將以年複合成長率5.6%的速度,至2024年達到5,352億美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生技醫藥與醫療器材研究部分析師徐勤禎表示,從長期來看,驅動產業發展的主要推力來自人口高齡化的疾病治療與醫療照護需求,各國藉由推行各項產業政策促進先進醫療的發展,醫材廠商也藉由收購合作持續導入創新科技,為產品加值以提升醫病效率,積極朝向高階產品精準化、定點居家治療便利化,以及與數位方案串聯醫病旅程等方向研發布局,以因應未來醫材應用場域延伸與醫療流程服務智慧化的趨勢。

回顧2022年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國際邊境管制陸續解封,俄烏戰爭連帶影響全球經濟,通膨導致醫材與保險成本上升,加上台灣受到疫情爆發蔓延的影響,造成全球醫材市場的起伏變化,體外診斷需求延續,手術和骨科需求回歸。台灣醫療器材產業在對外出口動能回升,對內防疫與檢測產品增加,預估產值迎來近年新一波高峰。

此外,預防勝於治療,如何促進個人維持身心健康的「精準健康」,成為生技醫藥產業的重要目標。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生技醫藥與醫療器材研究部分析師李爾芳表示,近年來各國因應高齡化而努力推行的健康政策要點,在身體功能尚未轉壞前期及早發現和及早處理,並推動精準醫療、數位健康、預防醫學、再生醫療等技術發展,以期加速先進醫療科技發展與生活科技應用,達成提升醫病效率與延長健康餘命的目標,藉高效疾病防治與管理而達成健康增齡,進而減少國家醫療支出負擔。

達成精準健康的技術包括精準醫療、數位健康、再生醫療等,根據產科國際所綜合資料估計,2021年此三項關鍵技術應用全球市場規模總計達到2,661億美元,已超過醫療科技產品銷售規模的1/10,預期2021-2025 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 15.0%成長,至2025年達到4,654億美元。

此外, COVID-19疫情加速醫療生態以價值導向照護病人的轉型,從昔日以疾病和醫院為中心,轉向以病患為核心的全面健康科技,驅使醫療健康保健生態系的轉變,例如推動遠距醫療及體外診斷產業發展,目前疾病防治科技著重於健康資源和個人自我健康意識,個人化精準醫療、減少侵入性的診斷監測與病人住院天數成為醫藥與醫療科技發展的最高原則。

李爾芳表示,掌握精準健康市場新機會,在於軟體加值醫材裝置降低操作門檻,可量化健康狀態的創新醫材,加上健康管理服務;群眾數據加值平台和個人資料治理平台;軟體加值醫材提高診斷資訊或提供個人化治療規劃;以及難治疾病醫療科技的開發支援平台。

現今的全球醫療器材市場以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退化性疾病治療為主要應用領域,徐勤禎認為安全性高且省時便利的高階醫材是創新研發設計時的考量,在診斷監測與手術治療當中,AI扮演輔助醫師快速診斷評估的重要角色。數位醫材透過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早期預測篩檢的成效較高,能夠及早介入治療。

在新科技輔助臨床應用方面,除了AI輔助醫材,還有3D醫材、AR/VR應用及數位療法,至於整合半導體晶片、IC封裝、高階電池及精密加工等產業優勢,針對具有智慧感測運算回饋的高風險醫材,爭取醫材大廠委託設計或合作研發,如此可分散開發風險及厚植研發能力,加速產品上市,而值得注意的是多重檢測興起,成為醫材創新開發的重要趨勢。

由上所述,可見不論是醫材開發和精準健康朝向軟硬體整合的態勢愈發明顯,而數位科技推動的力道,更足以讓相關產品及產業此消彼長,數據平台的加值及管理將成為產業未來的關鍵要點,而自動化設備能夠優化整體製程提升良率,進而降低製造成本,也是不容忽略的要點。

關鍵字: 醫療器材  精準健康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相關新聞
臺紐醫衛交流 MET基金會與Waipapeira Trust簽署產業合作MOU
金屬中心推廣智慧醫療暨醫材產業 發表跨域研發成果豐碩
麗臺科技展現台灣醫療創新實力 於MEDICA國際醫材展秀檢測方案
高齡應用科技驅動醫材創新 募資聚焦四大領域
工研眺望2024智慧醫療產業創新數位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7.1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