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眺望2024智慧醫療產業創新數位化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11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438】

工研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今(2)日聚焦在2023生醫市場發展回顧與2024趨勢展望的主題。

智慧醫療願景在於實現以人生為單位的精準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而大數據、AI及自動化成為精準化醫療其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項。
智慧醫療願景在於實現以人生為單位的精準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而大數據、AI及自動化成為精準化醫療其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項。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李爾芳表示,近年來智慧醫療已成為全球醫療科技發展最重要的趨勢,智慧醫療為數位醫療(Digital Health)的應用情境,藉由醫療器材數位化及醫療資訊系統串接,加上醫療物聯網等相關技術,藉以增進醫院體系資訊管理效率,同時使得醫療照護服務能自醫院延伸至日常生活環境。

自COVID-19疫情蔓延的影響,遠距醫療成為重要解方,許多醫院也藉加速數位轉型逐漸改變了醫療生態並持續到疫後,然而2023年全球資金緊縮下,疫情間飛漲的智慧醫療產業創新活動難免遭受經濟衝擊。數位醫療指標廠商快速蒸發,獨角獸上市後破產,市場競爭激烈,營收模式受醫療法規影響及長期無法建立獲利模式,其實都是影響投資人意願的因素。

根據Frost & Sullivan市場報告,2022年全球數位醫療市場規模達2,060億美元,較2021年增加15.6%;預期將以年複合成長率15.1% 的速度,至2027年將達到4,161億美元。GPT技術的迅速擴散,生成式AI於醫療應用的潛力,將如何翻轉醫療生態系?日後發展的態勢值得關注。

就國際觀測,李爾芳表示遠距問診遠距病患照護市場趨於競爭,讓創業募資機會趨減,而處方數位治療需要如同新藥開發的臨床試驗,來取信於付費者或醫療保險,價值導向的醫療趨勢下,資料串聯、風險預測及群體健康效益分析等應用科技的需求增加,以精算所有關係者的最大利益。

2023年台灣智慧醫療創新產品美國通過上市的亮點,包括神經元科技的NeuroSwift Pro透過智慧眼鏡與眼球影像AI分析技術,用於數位診斷來輔助評估眩暈症狀;台灣骨王的Caduceus S為AR擴增脊柱手術實境導航系統,經由拍攝2-4張術中c-arm影像,就可協助外科醫師透過R頭戴顯示器即時觀看術前計畫及規劃手術流程等。另外,數位醫療產業與臨床數據的結合,也帶動產品創新研發,例如北榮與Taiwan AI Labs合作開發MRI影像分析腦轉移瘤之影像輔助軟體,以及雲象科技與台大醫院、國泰醫院合作開發的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系統。

智慧醫療願景在於實現個人化精準的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而觀察數位科技工具及整合方案,大數據、AI及自動化成為精準化醫療其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項。

關鍵字: 數位醫療  精準健康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88.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