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已成全球第2大手机市场 台厂不可错过印度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912】

行动通讯被喻为IT产业的第3波革命,翻转了全世界人们的生活习惯,而智慧手机又是行动通讯产业中最重要的设备,经过几年发展,智慧手机技术逐渐普及,全球出货量开始停滞甚至衰退,不过有个国家却始终不断逆势成长,那就是印度,根据研调机构Canalys公布调查报告指出,2017年Q3印度智慧手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大增 23% 至超过 4,000 万支,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2大手机市场。

/news/2018/10/08/1840268380S.jpg

印度2017年的手机出货量为1.24亿支,年成长率高达14%,中国大陆虽仍是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不过在2017年终结了连续8年的成长出现了首次衰退,而由於中印双方的人囗成长往不同方向走,未来两国手机市场将有截然不同的走向。

/strong/人囗结构有利手机发展 中韩两强把持市场/strong/

在一胎化政策下,中国的人囗结构逐渐老化,智慧手机主要购买者的年轻族群将开始缩小,且由於经济活络、娱乐选项多、新旧手机功能相距有限,因此新款手机的替换不再是中国年轻消费者优先选项。印度方面,目前每年有1500万人出生,是全球人囗数增加最高的国家,预计在2024年成为全球人囗数最多的国家,同时手机最大消费族群的年轻世代,其人囗数不断攀升,再加上智慧手机是印度年轻人购买奢侈消费品的首要选择,这也是智慧手机成长率在印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印度的手机市场从2005年Nokia开始启动,之後与全球市场同步,之後陆续进入3G与4G时代,不过印度市场的手机类型与其他国家非常不同,目前功能手机(Feature phone)在多数国家的出货量已低,但在印度市场仍有颇高比例,且推出各类型不同功能的机种,可支援4G的功能手机就是其一。

印度手机市场目前为中韩两国厂商所据,韩国三星耕耘印度市场多年,在当地也早设有组装厂,原为印度市占率最高的智慧手机品牌,在2017年被小米取代,不过三星在印度也有销售功能手机,若两种手机相加,出货量仍然居冠,除了小米之外,中国的Vivo、Oppo、Lenovo等智慧手机在印度也有高出货量,再加上三星、小米,占有印度接近70%的市场出货比例。

至於印度当地手机厂商如Micromax、Spice、Lava、Karbonn在早期功能手机时代,就已与Nokia、Sony Ericsson、Motorola等当时的手机大厂合作,进入智慧手机年代後,则与中国厂商合作,推出白牌手机,也由於与印度当地业者合作,中国手机厂商开发出高度在地化设计的手机产品,这些产品不但顺利打入印度市场,且利润也相当不错,成为中国品牌在印度的经济奇迹。

回到产品面,过去10年无论是销售量或市场总值,印度手机都有大幅成长,其中销售量成长为13.4%,销售总值则为19.95%,2017年的月平均销售量更达到2000万台,此外印度消费者结构复杂,对手机的需求也大不相同,不过年轻族群仍占大宗,其内建镜头、音乐App与双SIM卡介面则是共通需求。

/strong/以进囗关税政策推动手机在地制造/strong/

由於印度手机市场庞大,莫迪政府希??在当地建立供应链,扶植在地企业,同时也创造就业机会,进一步刺激经济,因此在2016年针对手机产业推出「阶段性计画」(Phased manufacturing program;PMP),将在地制造范畴涵盖手机产品内的半组装半组装与其零件、半散套件等,分4年阶段性要求特定零组件在地制造,而其课徵的CVD税收差异为1%(在地制造) vs. 12.5%(进囗),目标是每年加速当地智慧手机制造业生产价值。

印度电子通讯部次长Aruna Sundarajan之前受访就指出,虽然印度是从手机组装开始,但也希??提升价值链,目前多数投资人都对该地区都已展现投资兴趣。阶段性制造业计画在2016年启动,从充电器、电池的制造开始,预计到 2020年生产高端零件,莫迪政府已调升电池、充电器等低价值零件关税,2018年年初已调高手机等零件进囗关税,其政策目标是让手机产业营收达到5千亿美元,并能生产全球40%手机。

目前印度的手机聚落集中在北部的诺伊达(Noida)与南部的清奈(Chennai)两大城市区块,已进驻北印度的台湾厂商为宏达电、纬创、光宝、联发科,印度手机厂牌Micromax、Intex、Karbonn与组装厂Vsun也位居此处,至於国外大厂则有韩国三星、中国Vivo等。南印度方面,纬创与联发科除了在北印度设厂外,南方也有据点,另外还有鸿海、英业达与宏??等大厂,中国则是华为、小米、联想等。

各国手机大厂纷纷将生产基地移至印度境内,主要原因仍在於PMP的进囗关税,从2016年启动,PMP的4年计画现在已经是第3年,2016年的充电器/变压器、电池组、有线耳机,2017年的机电产品(Mechanics)、切割零部件(Die Cut Parts)、麦克风与接收器、按键、USB传输线都已纳入课税,2018年印刷电路板组件、相机模组、连接器等都零组件2019年则会是面板与触控面板组件、振动马达/Ringer组件。

2018年4月,印度电子资讯技术部就传出有意针对智慧手机进囗电路板课徵10%关税,藉此提升印度制造实力,这也是该国政府推动电子产业在印度生产的最新规划,如果印度财政部批准最新关税建议,预料不久後就会实施,届时进囗电路板成本增加,业者在成本考量下,就必须选择采用当地零件,此举将使有意扩大在印度制造与组装产能的苹果等业者必须使用当地电路板,韩厂三星电子与印度厂商Lava也可获得优势,这些厂商本身在印度握有嵌入零件至电路板的产能。

/strong/市场属性适合台厂 投入需与在地整合/strong/

为了因应此政策,大陆业者OPPO高层近期就表示,该公司在印度北部建造的新厂房正在架设电路板所需的表面黏着设备,鸿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正开始加速印度制造动作,其中手机类关键零组件印刷电路板,也已经设立产线生产,可??扩大鸿海印度制造规模,透过直接设厂或是代工厂在印度生产手机的中国公司还包括联想集团、华为、OPPO、vivo、金立、华硕等等。华为公司高管最近也表示,2018年将扩大印度手机制造规模,增加在印度市场占率。

无论从消费市场或劳动条件来看,印度都已经是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目前虽然已为中韩两大厂商所据,不过整体市场庞大,各阶层消费者对於手机的类型需求也大不相同,以台湾中小企业的灵活特性,仍可有一番作为,不过由於台湾对印度一直有较为偏差的既定印象,且风土人情与饮食习惯与台湾差异极大,因此前往印度发展的意愿并不高。对此印度官方建议可在与当地员工培养互信基础後,由当地人管理当地人的方式,除了解决台湾员工不愿前往的问题外,在了解在地文化习惯的状况下,任管理职的当地员工也可让工作执行的更顺利,目前多数外商就是采取此一方式,降低进入门槛,强化本身竞争力。

相关新闻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U3GEC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