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海可纳与台湾盼路合作 兴建世界首座阵列式波浪能发电装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546】

在迎合全球节能减碳的浪潮下,行政院於2050净零碳排白皮书中,规划再生能源占比将达到60~70%,再生能源除太阳光电、离岸风电之外,亦涵盖地热、海洋能等明日之星的绿能发电技术。全球波浪发电设备领导厂商之一,海可纳新能源有限公司 (Aquanet Power) (以下简称海可纳新能源),今(三)日宣布与台湾盼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湾盼路新能源)签订「震荡水柱式波浪发电示范电厂」,此为台湾第一个利用海洋波浪能发电的示范计画,也是世界首座阵列式波浪能装置。在此计画中海可纳担任EPC统包商的角色,提供Turn key服务,於台湾东北角申请兴建额定1.95MW电力的波浪能发电系统,规划总建置工程18个月可完工并开始发电。预计完工之後年发电量将可提供约为15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不仅可达成利用良好的波浪能条件满足部份能源自主的理想,也将带来台湾海洋能源的新篇章。

海可纳新能源执行长陈莹洁与台湾盼路新能源董事长陈惟诚,签订震荡水柱式波浪发电示范电厂
海可纳新能源执行长陈莹洁与台湾盼路新能源董事长陈惟诚,签订震荡水柱式波浪发电示范电厂

经济部曾文生次长在2022年初在天下经济论坛中为国家未来能源策略把脉,指出台湾能源进囗占GDP比例最高曾接近15%,意思是台湾GDP每7块钱中,就有高达1块钱要拿去跟国外买能源,未来增加再生能源的投资、减少进囗化石燃料是必然的作为。要翻转能源需进囗的依赖,简单讲有7个字:风、光、热、海、氢、储、汇,也是接下来能源转型最关键的面向。除太阳光电、离岸风电之外,亦涵盖地热、海洋能等明日之星的绿能发电技术。

海洋能源潜力无穷 四面环海的台湾更应积极发展波浪能发电

全球每年所需的电力使用需求为22兆千瓦小时,仅为全世界各地海岸中所蕴藏能量的总量0.02%。从另一种角度来看,根据国际能源署资料显示80公尺以内的水域中,可利用的能源为目前世界电力消耗量的5倍。目前全球已经有包括英国、西班牙、澳洲、菲律宾等国家正在利用海洋波浪进行发电。台湾是海岛型国家,具备发展波浪能发电的条件。

「海可纳新能源投入海洋波浪发电技术研究超过20年以上,该技术已完成了3个不同的原型机在开放海域上的开发、部署、测试及运行,成功的将波浪能源成功转换成电力,实际并联电网且出售100% 清洁绿色电力。」海可纳新能源公司执行长陈莹洁表示:「我们正积极在台湾及各适合开发的海域布署未来的中小型规模的波浪发电场,希??将累积多年的技术开发、数据和经验,为台湾提供可靠、符合成本效益、高效率的波能转换系统。很高兴海可纳新能源的波浪发电技术能够获得台湾盼路新能源的肯定,双方的合作将为提供台湾民众永续乾净能源和多样化解决方案树立新的里程碑。」

台湾盼路新能源董事长陈惟诚指出,2050净零碳排已是国际趋势,现今全球再生能源发电技术非常多元,如水力、太阳能、风力、海洋波浪发电等,其中又以海洋波浪能发电的发展潜力最为雄厚。台湾是四面环海的海岛,具备发展海洋能源发电很好的条件,海可纳新能源提供的波浪发电系统,能够以模组化的方式建构,能够降低初期的营运成本与风险,又能达成快速扩展的目的,建置在防波堤上且涡轮机在海平面上,不仅不会破坏海洋生态,还能成为防波堤,非常适合台湾海岸的发展。

本次双方合作兴建的波浪发电示范计划,是由三座防波堤沈箱加上涡轮发电机组装置并接而成,总额定功率可达1.95MW,将来计划扩大到25MW规模电厂。

波浪可预测、持续稳定及发电过程零碳排 优於其他再生能源

现今台湾再生能源的发展结构中,以太阳能、风力发电为先锋,预计2025年太阳光电装置容量达20GW,离岸风力装置容量则达5.7GW以上。只是这两种目前扮演台湾再生能源发展主力的发电方式,都有先天上难以克服的缺点,台湾太阳能光电全年平均每天有效发电时间约仅3小时,且太阳能光电板有限使用寿命且集光转换率逐步衰退,後续处理成本也非常复杂与昂贵。至於离岸风力发电多半集中在冬季,可能在4个小时後风力改变,不稳定性较高。

相较之下,海洋波浪发电的潜力非常惊人,仅需0.02%海洋能源即可满足全球22兆千瓦小时的电力使用需求,加上发电过程完全零碳排,比太阳能及风力发电更具优势,绝对是取之於大自然的最隹绿能选择。特别是海洋波浪容易被预测与监控,约可精准的预测5天的波浪能资源,且波浪来临时延续时间长,因此海洋波浪发电预测性亦较太阳光电、风力等较高,欧洲国家考虑成为基载电力之一,有利台电规划电力配置与进行电力输配等工作。

40多国25项波浪发电技术专利 唯一能够提供震荡水柱波浪发电完整方案

累积成功测试发电案例的海可纳新能源,已在海洋能源研究领域耕耘超过20年,至今已於全球40多个国家取得25项专利,是一能够提供震荡水柱舱室(OWC)、唯一提供双向airWAVE?涡轮机发电机组、远端控制电力传送系统,turn key式完整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海可纳新能源的发电技术可建置在浅水区及深水区,用来对应各种不同的波况及规模。更可将涡轮发电机组装置与防波堤整合的共构方案,减少海岸侵蚀并提供港囗安全防护,提升防坡堤价值应用。波能撷取装置与防波堤整合的共构设施设计寿命可达100年,涡轮发电机组装置可每20年换新或汰换新品,有助於维持波浪发电系统的稳地性与效率,同时将环境冲击降到最低。特别是当波浪发电厂退役之後,也不会产生任何废料,可实践真正的零碳排、能源永续的目标。

台湾盼路新能源的创办人陈惟诚,亦是知名科技公司的董事长,是Google、Apple等国际大厂重要的供应商。在因缘际会下接触海可纳新能源,了解海可纳新能源的独家专利技术後,决定成立一家新公司台湾盼路新能源,与海可纳新能源合作,兴建台湾第一个海洋波浪发电示范厂,并负责海洋波浪发电後续的维运计画,为全球环境与台湾绿能电力发展尽一份心力,

迎合全球发展再生能源的趋势,台湾推动能源转型蓝图是以减煤、增气、展绿、非核之洁净能源发展方向为主轴,期盼达到电力供应稳定,兼顾降低空污及减碳。海可纳新能源与台湾盼路新能源的合作案,将是台湾落实再生能源政策、接轨国际ESG趋势的重要一步。

關鍵字: 海可纳新能源  台湾盼路新能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XVRC0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