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新墨西哥州长访台与和大宣示 初期将投资50亿美元赴美设厂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9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727】

基於近年来地缘政治冲突引发国际供应链大举转移,由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葛丽森(Michelle Lujan Grisham)率领的商贸代表团自本周抵台之後,除了叁与美国商机日,拜会高层官员外,也特别指定会见有意到美国设厂的台湾企业。并在今(20)日与和大举办联合记者会,由业者说明赴美建厂计画,希??能让更多台湾厂商认识新墨,一起加入新墨的新兴科技聚落。

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葛丽森(Michelle Lujan Grisham)率领的商贸代表团在今(20)日与和大举办联合记者会,由业者说明赴美建厂计画,希??能让更多台湾厂商加入新墨的新兴科技聚落。
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葛丽森(Michelle Lujan Grisham)率领的商贸代表团在今(20)日与和大举办联合记者会,由业者说明赴美建厂计画,希??能让更多台湾厂商加入新墨的新兴科技聚落。

其中汽车传动系统制造厂和大集团,不仅身为美系电动车大厂Tesla、Lucid、Rivian的齿轮供应商,且已切入福特(Ford)和通用(GM)电动车供应链,与加拿大麦格纳(Magna)、德商ZF集团竞争。目前来自北美客户约占和大营收60%,而选择落脚与墨西哥仅一线之隔的圣特雷莎(Santa Teresa)工业园区,也代表与墨西哥汽车供应链连结在一起,并争取美国政府对电动车新专案补助。

和大工业公司董事长沈国荣也指出会优先选择到新墨西哥州投资,主要有地理、补贴、劳动力3个原因:

首先是地理位置的交通便利,从和大新墨西哥厂到全美各地最远的距离为2天、最短4-8小时;火车沿路还会经过不少新创电动车厂商,包括Rivian、Lucid、尼古拉公司(Nikola Corporation);加上主力客户特斯拉最近将墨西哥设立一座电动车超级工厂(Giga Factory),也在新墨西哥厂一天能抵达的范围。将可落实美国生产在地化并就近供应,减少与客户双方存货堆叠及缩短交通、研发时间,对和大也有助益,将能更就近服务客户,供应特斯拉之外的更多美系客户,强化品牌於美洲市场竞争力。

「从前我们和美国客户讨论一个案子,包括研发人员出差往返、线上会议的时间从开始到完成,可能要花个2、3年,在新墨西哥州设立据点後,一个案子的完成仅需半年时间。」沈国荣说,和大预计最快在明年初动工建厂,并同步采购设备,初期将以既有客户为主,投资生产电动车零配件规模达新台币15亿元,以及收回自营原本委外处理的物流。

其次是新墨西哥州提供诸多补助,在基础建设、土地、能源上将可节省成本。据统计和大第一阶段首期,投资新墨西哥州厂金额约15亿元,其中土地成本约1亿多元、厂房成本约10亿元,首条生产线成本约4亿多元,规划占地将达30英亩,雇用350名员工。

并随着和大业务拓展可达投资规模9,900万美元(约新台币30.6亿元),如今产能因应客户订单已经满载,估计首年就能贡献12~13亿元营收。且因为福特、通用等传统燃油车大厂还是会转向电动车,未来每期投资金额将以不超过15亿元为原则,第一阶段前後期投资规模约新台币30亿元。

等到新厂完工後,预计最快从2025年Q2开始扩产,第一阶段第二期的2条生产线投资金额增加15亿元,在新墨西哥州厂布局3条产线与一条热处理线,并导入台湾嘉义大埔美厂区的2.0版自动化AI生产线,以提高生产效率,让全厂可贡献50亿元营收;另规划2026年新墨西哥州厂损益两平,满足每年营收25亿元的目标,不排除继续加码到2027年开始获利。

州政府现也已核定补助和大300万美元,以支付厂房、土地、建筑、电力、消防等基础设施等;每聘雇一名当地员工,即补贴时薪1,450元,营业税也给予特别优惠;加上美国也给予电动车厂补贴,期??吸引供应链到当地设厂。

第三,新墨西哥州有很好的教育训练,受过专业训练的学生可以直接到和大工作、能解决制造业常见的缺工问题。

葛丽森指出,新墨西哥州政府正在打造新能源生态系,已经授予和大工业300万美元的补助,未来也将提供员工培训和制造业税收抵免等优惠,可??在当地创造350个工作机会,而当地较低廉的水、电力成本也是吸引和大的原因。

如今台企到美国投资设厂已从过去的南加州明显东移,随着半导体和电动车大厂制造基地移转至西南各州,新墨西哥州则掌握天时和地利,慢慢站稳电动车供应链的重要位置。由於地价低廉、能源供应充裕、水电劳力成本相对低,新墨西哥州政府提供极具竞争力的配套,近年台湾厂商纷纷到当地考察,进而购地设厂。

除了和大工业,未来台湾还有数家公司正评估到该州投资,包括印刷应用加工企业「正美集团」(Cymmetrik)、全球最大电源线供应公司「镒胜工业」(Admiral Cable)、金属塑胶复合板材制造商「森钜科技」(Xxentria)及开发混合电池技术的宝电储能(Potent BESS)。

本次与葛丽森州长同行的还有幕僚长Daniel Schlegel、公关长Maddy Hayden、全球贸易暨基础建设资政Joseph De La Rosa、前经济发展厅厅长Alicia J. Keyes、新墨西哥州夥伴协会理事长 Melinda Allen、Mesilla Valley经济发展联盟总裁暨执行长Davin Lopez,由新墨西哥州经济发展厅台北办事处代表陈怡辰陪同叁访。

關鍵字: 和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2V8OM8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