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I驱动数位创新与韧性永续发展 验证机制逐渐成形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009】

根据IDC调查全球AI整体市场营收(涵盖软体、硬体、服务)从 2021到2022年,年成长率近20%,预估2025年突破7,000亿美元,其中,以AI软体占比最大,每年占87%以上,预估2022 年达到3,561 亿美元。

2020~2025年全球人工智慧软体市场规模~分散式AI、生成式AI、可信任AI、永续AI将成为未来2-3年人工智慧发展四大面向。(source:IDC;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整理)
2020~2025年全球人工智慧软体市场规模~分散式AI、生成式AI、可信任AI、永续AI将成为未来2-3年人工智慧发展四大面向。(source:IDC;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整理)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数位科技应用研究部分析师陈右怡表示,AI驱动数位创新与韧性永续发展,现今已成为全球数位化主流,也贯穿软硬体并跨产业应用,从关键零组件、智慧装置、软体、平台、应用服务等,形成AI产业生态。除了疫情趋使人类生活与产业的变革,以及气候变迁促进产业落实净零永续,AI让各行各业数位化升级到AI化,她以AI平民化来形容AI的普及程度。AI关键发展不再是以使用者为中心, AI强调的是以使用者的个人化体验为中心,而今在「虚实整合」的时代,「沉浸、感染及多重宇宙」成为体验要点。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软体市场长期以来多以欧美软体平台领军,但遭逢COVID-19疫情的防疫需求之影响,近年亚太区域市场开始崛起,在2021年全球营收达766亿美元,其占比为全球AI软体市场的1/4,显示亚太地区的AI软体发展在全球市场的重要地位。

台湾的AI产业结构完备,优势在半导体、感测模组及应用服务等,也有能力出囗。近三年来台湾新创累积AI软体开发经验值,各种AI软硬整合应用服务更趋蓬勃。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预测未来2-3年的AI发展四大面向,同时也是运用AI进行双轴转型的切入点:

一、分散式AI:Edge AI 2.0是边云协作关键,追求低功耗并减少训练AI的资源需求,让AI在装置端、边缘端、云端共同协作,此具有相当的难度,但已渐发展;

二、生成式AI:可解决资料与人才问题、加速产品与服务创新、发展数位工具、正快速衍生新应用市场如元宇宙等,为今年的囹议题;

三、可信任AI:将成为显学,全球产官学研积极布局中,将促使AI新解决方案与验测工具兴起,;

四、永续AI:前三项AI都必须与永续AI扣合。全球需要AI-based 工具协助有效全面减碳,并进行绿色与数位双轴转型。

根据多方调查显示,近五年来,全球AI的热门投资前五大项,依序为医疗保健、资料管理与处理/云端、金融科技、零售、工业自动化与IoT联网。而机器人和自驾车是後来居上的两大应用。

AI双轴转型哲学在於先掌握AI发展的一体两面,从AI对於个人、政府和环境的构面观察资源,以及评估运用AI带来的正负影响,方能善用AI融合ESG驱动双轴创新转型策略。此外,虽然目前尚未出现一致性标准,但在车用、医材等领域已有不同的验证标准,且欧美等国及国际组织已展开AI验证机制并逐渐成形,未来将左右AI技术发展与应用市场,建议台湾业者在出囗产品前,视销售市场先自行做好规范,及早布局。

關鍵字: AI软体  数位创新 
相关新闻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Profet AI 杰伦智能揭??三大发展策略 协助企业数位优化与转型
数位转型求才若渴 资策会与台银共同启动「数位创新人才铸造厂」
联发科「智在家乡」竞赛初选入围名单 回收杯、农医、空污都入题
放眼智慧建设大未来 欧特克与台湾建筑中心签订MOU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FLQS6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