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镭洋科技启用太空研发中心 深化国内自制立方卫星产业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516】

镭洋科技(Rapidtek Technologies)宣布启用桃园青埔太空研发中心,与国立中央大学携手打造「立方卫星整测实验室」,董事长王奕翔表示,台厂在PCB、卫星天线、航太零组件上占有一定优势,技术能力不输国外厂商,是欧美大厂极力接洽的对象,期??透过整测实验室的启用,深化国内自制立方卫星产业链间的合作。

镭洋科技正式启用太空研发中心,深化国内自制立方卫星产业链
镭洋科技正式启用太空研发中心,深化国内自制立方卫星产业链

除了产业发展,太空产业人才养成更是刻不容缓,为加速台湾卫星自制能力及长期人才布建,镭洋科技与中央大学签订产学合作意向书,共同培育高阶太空科技人才,提供展示教学环境及优先实习机会,加速人才即战力,并协助促进桃园航空太空城发展。

国立中央大学校长周景扬表示,太空科学是中央大学相当重要的研究领域,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太空科学与工程学系、太空科学与科技研究中心、太空与遥测研究中心,期??透过产官学间的紧密合作,加速国内精进自行研发能力及发射卫星酬载与立方卫星,创造三赢局面。

镭洋科技技术长周瑞宏指出,镭洋与中央大学合作打造的「立方卫星整测实验室」,具备千级无尘室规格,最大落尘量控制在每1立方英尺大於0.5μm粒径的particle低於1000颗,能保持室内的温湿度、洁净度及环境压力,使卫星处於最隹组装状态。

镭洋科技为国内知名天线设计及射频测试厂商,专注开发低轨卫星地面接收站与通讯酬载系统之阵列天线,具备自动化阵列天线校正演算法,能快速校验阵列天线特性。於2021年荣获经济部工业局 B5G 主题式研发计画,偕同明泰、台??、金像电,以联盟形式共同争取国际订单。

国家太空中心(Taiwan Space Agency, TASA)於今年初改制为行政法人後,持续推动本土太空产业,培育多元太空人才,积极推动国家太空科技计画。镭洋科技已於去年底获选国家太空中心「新创追星计画」,取得3U通讯立方卫星研发案,有??在今年底实现台湾自制立方卫星的愿景,向世界证明台湾卫星的飞行实力。

近年来,SpaceX 与OneWeb加速商用卫星时代的来临,乌俄战争爆发後,低轨卫星应用更是受到各国重视。根据市调机构TrendForce预估,低轨卫星商机可期,带动2023年全球卫星产业产值高达308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则是预估,全球太空经济2040年将超过1兆美元。面对庞大的太空产业商机,已掌握关键ICT技术的台厂也不能缺席,更要把握绝隹的机会点,接轨国际并扩大合作。

根据 Allied Market Research 近期发布的立方卫星(CubeSat)市场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CubeSat市值为 2.1 亿美元, 预计 2027 年将上看 4.9 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CAGR)超过15%,这也是镭洋与中央大学优先布建「立方卫星整测实验室」的原因。

「透过卫星提供通讯服务,数量是决定服务品质关键之一。」中央大学太空科学与工程学系特聘教授张起维表示,卫星数量越多、通讯速度就越快,为了有效控管成本,制作与发射成本较低的CubeSat,也就成为低轨卫星首选。

關鍵字: 低轨道卫星  6G  太赫兹  镭洋科技 
相关新闻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攸泰科技获经济部科专计画支持 强化太空产业核心战略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4QJDM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