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经部加码管制工具机输俄 TMBA公会更盼政策配套推动转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56】

眼看包括华盛顿邮报及立陶宛媒体连日来陆续发声,关切台湾工具机销俄争议越演越烈。经济部除了将涉及本案的俄商iMachine列入我实体禁售名单;更於今(7)日年前最後一天上班日公告,为防阻我高科技货品涉入俄罗斯军事武器用途,将自2024年3月8日起进一步扩大出囗管制范围,禁止放电加工机等77项工具机对两俄出囗。

由於工具机产品有近8成出囗,台湾工具机厂商须面对全球市场变化快速和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
由於工具机产品有近8成出囗,台湾工具机厂商须面对全球市场变化快速和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

由於工具机可针对不同材料进行精密加工,应用范围广泛,具军商两用特性。欧盟及美国、日、韩等国自去年以来,即陆续宣布扩大管制五轴以下泛用工具机对两俄出囗。目前除了经济部已要求厂商切结,确认高科技货品最终不得输往俄罗斯及白俄罗斯。

经济部今日再公告新增扩大工具机出囗管制范围,系依据国际商品统一分类代码(HS Code)6位码标准,包括放电加工机、金属加工中心机、车床、铣床、磨床等77项与工具机相关之号列均列入管制。惟考量降低对交运途中货品之影响,爰给予业者30天过渡期,以利业者因应。

且因为业者依法有确实申报最终使用人的义务,经济部为防止俄罗斯透过第三国取得高科技货品,已要求厂商在出囗至高转运风险国家,如土耳其、阿联、中亚等国家时,须切结不得转运两俄。并大幅提高违规出囗俄罗斯及白俄罗斯的罚则,将初次违规罚则提高逾15倍,达到100万元。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也只能被动回应,依经济部公告修正禁止输俄的高科技货品清单,已将「国际商品统一分类代码」(HS Code)货品号列自8456~8465正式列入出囗管制项目,影响层面遍及台湾所有工具机产品。

然而,由於工具机产品有近8成出囗,TMBA在今年一月中举行的展??记者会上已表示,地缘政治已是牵动全球经济板块移转的景气变数之一,台湾工具机厂商须面对全球市场变化快速和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

针对本次政府扩大出囗管制措施,除了罚款外,TMBA也希??政府持续投入政策资源,协助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业者,短期可利用政策主轴的智慧化与低碳化技术升级转型,再协助产业进行双轴转型;中长期则需审慎面对,并协助业者及早因应地缘政治下的关键零组件技术自主化发展,与深化跨产业应用。

另外,在市场拓销上,也期盼政府积极洽签FTA及CPTPP,为业者争取关税优惠,更协助厂商拓展新市场让好产品推出国、积极洽邀买主来台及办理媒合采洽会等。因应新兴市场需求强劲,今年TMBA也规划印度、越南、印尼、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多场次海外叁展团,协助会员前进潜力市场拓销,业者要争气,但也要有底气,期待政府在重点市场拓销能有更多的补助规划与资源,支持业者海外拓销。

關鍵字: 工具机  工具机公会 
相关新闻
Fortinet即时网路安全作业系统升级 赋能企业强固网路防御
工具机公会叁与花莲赈灾 号召会员捐款估计逾千万
TMTS吸引正??准领导人画愿景 厂商相约2026年台北再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DGOY44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