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分析]郭台铭为何始终相信夏普?(上)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3887】

关于富士康(Foxconn)和夏普的合作,很多相关的新闻流传着,但我认为当中重要的部分并没有被清楚说明,因此我想从最初事情的开端,将此事重新整理说明一遍。

富士康的深圳事业所 BigPic:600x253
富士康的深圳事业所 BigPic:600x253

夏普的否定引发的不安

2012年3月27日,富士康和夏普双方同意,富士康以夏普3月底前的每股550日圆为计算基准,共投入669亿日币,取得9.98%的股权。但在那之后,夏普的股价就急速滑落,2012年8月的第二周,夏普的股价滑落到每股200日圆。

股票的市场价格和取得价格因而发生很大的落差,对富士康而言,中间出现巨额损失。这样说来,因为股价下滑而得要重新计算投资金额,不然对夏普来说,富士康的持股比率将变得太高。也就是说,富士康和夏普双方得就股价和投资金额、以及投资的时间点等等,重新进行修正才行。

夏普股价急速滑落的原因有三个。第一,夏普的2012年4~6月的合并营收跟前一年相比,减少了28%;最终损益总计亏损了1384亿日圆。第二,夏普后面还得清偿可转换公司债(CB)及商业票据(CP)等债务。

第三,在8月3日,富士康向台湾证券交易所提出一项公告,遭到夏普的否定。公告内容是:?关于富士康于3月27日与夏普双方同意履行的内容,其履行的必要性将重新考虑。唯夏普同意富士康取得其9.98%股权,以及同意共同合作仍继续进行中。?

富士康的公告遭到夏普否定后,郭台铭立刻做出反应。非常不寻常地,他打电话给台湾的新闻台?东森新闻?,在8月5日的电视上出面说明。接着,在8月8日当天的联合晚报的报导上也做出回应。郭台铭的响应共有四点:

(1) 我(郭台铭),一次都没有要求要重新检讨股价的变动。?让富士康蒙受损失,并非夏普所愿。9.98%的入股出资决定照旧,富士康就算在1~2年后重新检讨股价的计算,对夏普的投资都是值回票价的。?夏普前会长町田胜彦主动开口如此表示。

(2) 在1~2年内考虑后进行投资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我个人希望按照预定的时间,在2013年3月底就投入资金。

(3) 8月3日,夏普会长片山干雄及干部们等二十多人,都参加了在东京的经营会议,唯独社长奥田隆司在大阪未参加,因此不了解情况。干部们回到大阪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左右,由于时间已晚,因此未与奥田社长连络。富士康在当天17点48分提出的公告公布之后,自然是遭到夏普的否定,这也没有办法的事。

(4) 约有共百名左右的技术者已经开始互相交流,富士康和夏普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我们和日本政府的官员也进行了将近五个小时的面谈,他们因此也评价过夏普的技术能力。日本人和台湾人之间的共同合作,虽然需要时间上的磨合,但彼此能互补的事实是很明确的,双方能构筑共存共荣的关系。

(作者为CTIMES特约主笔,现任台北科技市场研究(TMR)公司CEO,联络信箱Otsuki@tmr.tw)

關鍵字: 鴻夏戀  鸿海  夏普  郭台铭 
相关新闻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与 IGZO 技术彩色电子海报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NVIDIA与鸿海合作建立工厂和系统 推动人工智慧产业革命
鸿海与Blue Solutions携手发展两轮电动车固态电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0ON4W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