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千元機vs百元機 晶片業邁向整合路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9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816】

手機產業走向M形化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M形化左邊,是以蘋果、三星、HTC等集團所打造,極致效能的高階旗艦機種為代表。這種手機高階、高價、高貴,拿在手上就代表了時尚與科技,與名牌包一樣,成為一種身份的代表。而M形化的右邊,則以低價手機為代表,一樣走智慧機路線,只不過價格親民、效能夠用,普羅大眾都可以人手一隻,還不賴。而低價智慧機市場成型,目前以中國大陸的千元手機(人民幣)名號最響亮。而最新的百元手機(美元)崛起,則以更低價的優勢闖蕩江湖。因應此趨勢,晶片大廠的因應之道,就是發展高整合度的晶片平台。

/news/2012/09/27/1930490660.jpg

其實,智慧手機崛起已經好幾年,然而其走旗艦高價路線,卻也成為普及的最大絆腳石。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中心經理謝雨珊預估,2013年全球手機出貨量(不含山寨)達18.6億支,年成長率4.49%。其中智慧手機出貨量達8.6億支,年成長率達26.47%,滲透率則為46.2%。高規格、高價化,就像是智慧手機的枷鎖一般,使其普及速度難以加快。

平價化似乎就是智慧手機進一步普及的關鍵。特別是在高速成長的中國大陸市場,由於大量需求及平價化帶動下,智慧手機將朝高性價比發展。而且中國三大電信業者對手機補貼,將從白牌功能手機升級到低階智慧型手機大換機潮。拓墣預測,2012年大陸智慧手機出貨量約為1.88億支,2013年將達2.56億支,年成長率為36.2%。

進一步分析大陸手機市場的成長,由於需求上升與電信運營商的推動,低價智慧手機市場吸引更多競爭者投入,尤其是互聯網手機的出現。在互聯網手機硬體獲利近乎於零的情況下,迫使智慧手機售價下滑。加上智慧手機晶片銷售價格也下滑,使得100美元以下智慧手機有機會在2013年普及,成為開啟一般Open Channel市場接受智慧手機的鑰匙,也是啟動2G轉3G換機潮的商機點所在。

拓墣表示,由於中低階智慧手機會壓縮原有高階產品的獲利空間,屆時,台灣手機代工廠的成本控制優勢將被凸顯。其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商機爆發,除了可能對品牌大廠的佈局產生影響外,台灣手機代工業者在調整代工策略下,強化技術層次因應,將有機會受惠。

除此之外,從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走向公板化的市場發展,也可觀察到應用處理器整合型晶片技術的重要性。在大陸低價手機晶片市場,Qualcomm MSM7227A與聯發科MT6575皆是整合型晶片設計,也就是將基頻晶片整合至處理器中而成的單晶片設計。

換言之,全球手機晶片大廠已邁向整合之路。為爭取低價手機市場,應用處理器價格須降得很低,因此,廠商多以發展高整合度應用處理器為主。手機品牌大廠協同晶片廠在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聯手出擊,以及全球4G佈建加速下,不僅可望推升新興市場對行動智慧終端產品的需求,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大門敞開,軟體營收對於企業營運更將產生可觀的長期效益。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168.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