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lighter電動巴士全球首發 展現CTP聯盟複材與車電技術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789】

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與台灣電動巴士推行政策,不僅有鴻海集團主導MIH電動車聯盟,打造首款電動巴士E BUS。由漢翔航空工業與車輛科技唐榮等公司自去(2021)年8月起組成CTP(Commercial Taiwan Partnership)聯盟也不落人後,於今(5)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辦攜手合作開發的Alighter TAIWAN電動巴士全球首場發表會。

漢翔與唐榮等公司自2021年8月起組成CTP聯盟也不落人後,於今(5)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辦攜手合作開發的Alighter電動巴士全球首場發表會。
漢翔與唐榮等公司自2021年8月起組成CTP聯盟也不落人後,於今(5)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辦攜手合作開發的Alighter電動巴士全球首場發表會。

會中既展現Alighter TAIWAN具備台灣首創5項獨特性的國際級技術,包括輕量化鋁合金車身、人性化全低地板、電池液冷系統、液晶智慧座艙等先進科技應用,以及超過30家台灣重要韌性供應鏈的成果,將共同搭乘Alighter電動巴士開往商用電動巴士的國際市場,為國際各大城市,提供智慧移動(E-Mobility)價值的創造與創新。

唐榮車輛科技公司董事長何義純進一步剖析,Alighter TAIWAN電動巴士超越台灣電動巴士國家隊的性能標準,分為:

1. 符合國際電動巴士電池組趨勢的智慧控制液冷技術,已依序從風冷升級為共用電空調冷氣製冷、智慧控制全循環液冷等散熱技術,減緩電池衰退與延長使用壽命。

2. 配備362 kwh高電量,續航力長達450km,已遠超現今國際電動巴士品牌的標配續航力約400km之外,Alighter TAIWAN離峰時段的電量還可適時為電網反向供電(V2G),讓電網系統更加穩定。

3. 共採取高達18項人機介面的智慧化項目與一機多屏智慧座艙,整合液晶儀表、HUD、車載資訊、語音或身分辨識與ADAS先進功能融合的特點,使用者將可透過「軟體」更新,獲得車輛最新智慧化升級功能與保養服務資訊等體驗。

4. 提供OTA(Over the air)空中下載創新技術的軟體升級服務,能有效縮短車輛召回程序,大幅縮短維修時間及降低成本,達成在主被動安全系統的安全性與可靠度上大幅升級。

5. 鋁合金車身的輕量化技術,除了可獲得僅約鋼材1/3重量與低能耗效益外,由於在全球車輛用鋁金屬回收率達90%以上,鋁合金料亦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和再生使用能力,將有助於未來實現碳中和環保目標,已被歐盟各國電動巴士大廠列為標準規格。

其中參與Alighter TAIWAN電動巴士實車發表的CTP聯盟成員,包括:漢翔航空、亞力電機、宗盈國際科技、大同公司、遠東機械、信邦電子、飛宏科技、帷享科技、奇美車電、為升電裝、穗高科技、和全豐光電等Tier 1聯盟成員的共同參展。

漢翔航空工業公司董事長胡開宏表示,去年是漢翔科技服務業務的豐收年,與唐榮合作始於6月8日雙方簽訂合作協議書,確立共同發展鋁合金全低地板電動巴士;同年8月12日就舉辦電動巴士車型概念發表會,並宣布組成CTP聯盟,共同打造電動巴士新未來。

此外,為提升全車擴充性與營運彈性,Alighter TAIWAN亦配置完善的各類訊號及電源輸入輸出裝置,可因應客運業者不同的需求及駕駛環境,方便快速加裝各式設備。該款新型電巴還採用複材車身,除可減輕約600kg;也使續航力提升至450km以上、0~20公里加速僅需2.3秒,大幅縮短加速時間。何義純表示:「Alighter電巴2022年Q1打算先在台上市銷售,同年Q3、Q4擬再進軍美國電巴市場,搶攻全球電動巴士銷售商機!」

關鍵字: 漢翔 
相關新聞
漢翔結盟台塑新智能 打開儲能市場在地化新局
資策會推動供應鏈資安聯防 攜漢翔導入CMMC合規作業
漢翔上半年營運創新高 在民用、軍用、能源業務並駕齊驅
漢翔與奇異簽署MOU 推動維修在地化及混氫發電
先進鍍膜技術助攻航太複材加工產業 搶單國際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13.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