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勤業眾信宣示WEB3時代來臨 元宇宙將改變產業治理框架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713】

後疫時代促使人們對於數位生活的需求大增,讓元宇宙和去中心化等概念再度成為一個熱門的議題,亦出現了Web3、去中心化金融(DeFi)等新科技關鍵字。然而,要將元宇宙概念轉換成實際應用,仍須要廣泛技術整合和完整的生態系支撐。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即攜手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邁向元宇宙-數位虛擬經濟生態與監管趨勢」線上論壇。會中宣示,現今元宇宙概念下的多元應用尚處於起步階段,業者須專注於如何將現有的管控機制和安全體系完善,才有機會促實體世界和去中心化的虛擬世界成功整合,邁向元宇宙。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攜手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邁向元宇宙-數位虛擬經濟生態與監管趨勢」線上論壇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攜手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邁向元宇宙-數位虛擬經濟生態與監管趨勢」線上論壇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盧超群認為:「元宇宙就在擴展中!」目前元宇宙的概念已初步可在個人所戴眼鏡,或其他載體中呈現,並進化為以全影互動的形式。未來,科技元宇宙將幫助人類進入6D互動,包括:3D XYZ、第4D時間(留下時光)、第5D感情、第6D生命,涵蓋知性、互動、保護和計算的範疇。他認為:「元宇宙未來絕對會發生,且將改善物質與心靈生活,預期產業將投入更多心力與資源大力發展;人類將用智慧管理元宇宙,並在與元宇宙世界與監管中取得平衡。」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總裁柯志賢進一步指出,去年Facebook更名為Meta之後,元宇宙(Metaverse)開始成為媒體上熱門的關鍵字,並在短時間內吸引了大量的市場的投資。雖然目前元宇宙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許多國際科技大廠皆陸續投入建立元宇宙生態系,未來的應用發展與成長讓市場充滿著期待。

由於台灣科技業非常擅長硬體製造及系統整合,在全球半導體、5G和電子相關等產業供應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建議業者,可積極觀望未來元宇宙生態系的發展和虛實整合應用的商機,持續發展與建構台灣的護國群山和與國際市場接軌的能力;同時也提醒企業,在發展虛擬化商品與服務同時,亦應密切注意法規和資安的議題。

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表示,NVIDIA 跟許多人一樣對元宇宙充滿期待,將成為下一代的網路,讓人們有機會能在不同的虛擬世界間流暢轉換,並改變做事的方式。虛擬世界是推動AI新時代的關鍵,可將模擬技術用於機器人訓練、自駕車、工廠的監控和管理,甚至整個城市。

然而,若要實現虛擬世界仍須要多方專家協作,透過專業技能、知識及軟體打造3D 工作流程。經由NVIDIA發展元宇宙平台,能讓身處各地的團隊可進行3D設計協作、多GPU擴充模擬與即時模擬。企業能利用平台產生與現實無異的合成資料,減少訓練時間並提升AI系統的準確度,協助企業實現對虛實世界整合的願景。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溫紹群資深執行副總經理也指出,元宇宙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早在數十年前科幻小說和遊戲產業即有對虛擬世界提出各種想像。而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模式,將使得人們對於數位生活的需求大增;新興科技發展成熟,也讓3D/AR/VR等硬體與應用技術更加完善。溫紹群說:「隨著科技業者在2021年正式提出元宇宙計畫後,相關運用再度成為熱門的議題。但要讓元宇宙概念轉換成實際應用,背後仍須要廣泛技術整合和完整的生態系,相互作用而催生垂直產業場景。」

此外,因元宇宙將改變社會現有的治理框架,市場對於元宇宙的想像是「去中心化」的虛擬世界,涵蓋各種社交、金融、娛樂、與工作等經濟行為,未來各種經濟行為之間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許多業者及使用者近期對於DeFi、虛擬貨幣、NFT等數位資產未來發展潛力看好,而背後支撐這些去中心化應用的網路技術即是Web3。

HTC VIVERSE總經理林俊吳表示,HTC長期致力於提供平台、內容、軟體到終端設備,打造完整的生態體系來建構下一個世代的體驗。今年正式發表元宇宙世界「VIVERSE」,便採用開放式架構,旨在建立一個開放、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元宇宙,並融合Web2.0及Web3.0的豐富生態系,與全球夥伴共同制定元宇宙產業標準;依據Open XR及WebXR等開放標準建構VIVERSE,以確保平台的互通性。讓所有使用者能夠不受裝置與平台的限制加入VIVERSE,進入元宇宙空間平台(World)、應用程式(App)、遊戲和多樣內容,享受多元的虛擬體驗。

HTC現也積極發展各產業應用,如遠距協作、藝術文化、設計、教育、模擬訓練、醫療及展覽等領域,醫療VR技術更有利於造福及幫助病患。因此,HTC透過與一家美商合作開發,並取得FDA認證,讓病患進入VR遊戲情境內,對於輔助中風或運動傷害的復健不再那麼枯燥痛苦。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簡宏偉也強調,元宇宙及去中心化等概念多元應用可行性高,吸引諸多業者躍躍欲試,但相關技術尚處於起步階段,因此伴隨著許多未知和風險。

尤其是虛實整合所需AR/VR產品等硬體要素的使用情境,將因為去中心化及元宇宙相關技術發展成熟而改變,其開發、生產過程中所需考量之安全問題也會隨之複雜化。簡宏偉認為,在新興科技進步發展同時,業者必須專注於如何將現有、現行的管控機制和安全體系完善,屆時才有機會使得實體世界,與去中心化的虛擬世界成功整合。

相關新聞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5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