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Omdia:生成式AI面臨相同挑戰 涵括偏見內容與可解釋性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167】

儘管大眾對 ChatGPT、Stable Diffusion和其他生成式人工智慧(AI)技術所帶來的鼓舞,以及其中蘊含的潛在機會都是真實的,但根據Omdia在今(14)日發表的最新報告中指出,生成式AI並非萬能,無法解決任何其他類型的AI同樣面臨的市場挑戰。

Omdia在《2023 年生成式AI市場格局》報告中,探討生成式AI與其他AI同樣面臨的挑戰。
Omdia在《2023 年生成式AI市場格局》報告中,探討生成式AI與其他AI同樣面臨的挑戰。

Omdia 首席分析師Mark Beccue指出:「生成式 AI無法從根本上解決 AI 面臨的挑戰,包括偏見、隱私、責任、一致性和可解釋性(Interpretability),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加劇了這些問題!」

舉例來說,大多數生成式AI輸出來源的大型語言模型(LLM)是根據公共資料訓練得來,這些資料可能包括有害語言或種族、性別、性取向、能力、語言、文化等偏見或不當內容。

另一方面是生成式AI輸出的不易解釋,與大多數深度學習AI產出的結果一樣難以溯源。Mark Beccue認為,雖然可解釋性是所有AI 的挑戰,但對於生成式AI輸出的挑戰更為艱鉅,畢竟根據定義,生成式AI所產出的內容是被「創造」出來的。

惟依Omdia預測,2023年將是生成式AI的早期市場階段,相關應用將在今年湧現大量的創造性革新,但對於生成式AI的定義及其作用也會產生相對的疑惑。Omdia同時指出其他塑造生成式AI 發展軌跡的市場趨勢,包括建構 LLM並從中獲利,以及雲端運算供應商發揮的關鍵作用等。

Omdia在《2023 年生成式AI市場格局》報告中將探討以上及其他更多方面的議題,進一步分析關鍵驅動因素和障礙、市場趨勢、重要案例;以及主要參與者為何,以及成為關鍵的原因?進而結合專業的 AI 分析師團隊,來預測2023年在整體生成式AI生態系統中會發生的事件,並協助瞭解快速變化的生成式AI市場格局。

關鍵字: Omdia 
相關新聞
Omdia:2028年生成式AI應用市場規模逾5百億美元
Omdia:數位消費者市場規模將於2027年達5130億美元
Omdia:2027年5G用戶滲透率將逾七成
Omdia:AI晶片新創企業將於2023年面臨壓力測試
調查:液晶電視面板採購將從第二季開始回升 強勢反彈19%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43.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