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專新秀競逐Tech New Stars大獎 清大機器人、台大AI拔得頭籌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384】

順應現今人工智慧與機器人(AI.R)整合趨勢發展,工研院今(27)日舉辦第二屆「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賽」活動,也延續去年「機器人」主題、再增加了生成式AI類別。共吸引來自台灣17所、35組大專院校菁英團隊,分別以「智慧機器人」及「生成式AI」為主題,競逐總額逾200萬元獎勵,最終機器人競賽由清華大學奪冠、生成式AI由台灣大學奪冠。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賽大合影。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賽大合影。

產業技術司長邱求慧在致詞時表示,如今「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賽」已定位為全國學子最高科技應用獎項,透過競賽方式邀請不同學校的教授與研究生菁英團隊切磋,發掘最優秀的科技人才,並且提供平台讓青年學子能與產研單位合作,淬鍊科技人才的競爭力。

今年第二屆競賽除了延續去年「機器人」主題,再增加了時下最夯的生成式AI類別,鼓勵同學發揮創意,找出對海量知識靈活應用的解決方案;並由研究機構開放實驗室及研究成果,讓學校的創意和研究機構的資源,能建立長期的互動及連結。藉此讓更多優秀的科技新鮮人看到法人團隊在未來科技上「創造奇蹟」的樂趣,進而投入法人行列。

本屆「Tech New Stars 科技新秀大賽」共有17所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35組菁英團隊參加,其中「智慧機器人」作品領域,包含搬運、服務型機器人和工業機器人等;「生成式AI」主題,則在教育學習(台語英語共學AI)、健康照護(如病患回覆系統)、碳權計算,以及人文科學如法律資料庫等,涵蓋多元面向。

活動上午以各自作品進行技術比拚,下午則將工研院實驗場域參觀互動過程,同步納入評分機制。透過技術經驗互動分享,提供獲獎團隊更實質的學習機會,現場迴響熱烈,也讓學生對產業有更深入了解。最後,本屆「智慧機器人」組由清華大學「絕對穩定之星」奪冠、亞軍為台灣大學「機敏老練高手」、季軍陽明交通大學「幻即是真」。

其中「絕對穩定之星」團隊,係以更節省能量的雙轉向機構來達成自動摩托車平衡控制,將成為自動平衡交通工具發展重要的參考和基礎;亞軍「機敏老練高手」團隊,則利用8軸同動高靈活動態路徑,及結合AI/AR技術,突破機器人執行製程任務時的不確定因素與影響,讓全自動化智慧製造更為完整;「幻即是真」團隊,透過混合實境(MR)技術,讓工業機器人能在虛擬環境與實際工作環境互動,協助機器人任務規劃更容易。

「生成式AI」組則由台灣大學「Genesis Application Nomads」AI碼農助手奪冠,亞軍為清華大學「AIFR的法務好夥伴」、季軍成功大學「藍絲隊」。其中「Genesis Application Nomads」強調能在中等以下難度的工程軟體,開發達成70%以上的程式碼正確性,以協助工程師和客戶更迅速完成工程軟體開發。

亞軍「AIFR的法務好夥伴」團隊,則是藉由大數據建立法律見解平台,再運用AI技術協助法律工作者,快速找到過往高院或最高院的見解判例,彌補法律實務與法規間的落差;季軍「藍絲隊」團隊以生成式AI,快速準確地從人員維修記錄中找出錯誤的根本原因,以確保半導體生產製程的品質、高效率和可靠度的生產。獲獎團隊除了獎金,也可以獲得工研院的實習名額,並有機會加入第一流的研究機構,成為科技新秀邁向產業創新的第一步。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3.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