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I:4K技術到位 市場仍欠東風
解析多媒體測試挑戰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3年03月3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683】

影音多媒體內容的應用仍不斷發展,目前有兩大主流趨勢,一是電視端將走向4K2K的超高畫質(Ultra-HD)內容,一是以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為HD、3D多媒體的source端,輸出到大面板的電視上觀看。相應而來的介面技術需求則包括能夠為行動裝置充電、連接器規格的一致性,甚至能實現無線方式的多媒體播放傳送。

NI全球多媒體測試產品行銷工程師Ben James BigPic:389x533
NI全球多媒體測試產品行銷工程師Ben James BigPic:389x533

很顯然地,談到高畫質影音的電視介面,HDMI仍是最主流的介面。下一代的HDMI 2.0標準預計在今(2013)年中以前就會公佈,根據HDMI論壇會議的規劃,此規格將會把傳輸率提升至18 Gbps,並支援60 fps的4K2K解析度及25 fps的3D格式內容。

NI全球多媒體測試產品行銷工程師Ben James表示,雖然4K2K的技術規格大致底定,但整體環境仍未成熟,還欠缺廣泛的支援裝置及豐富的內容。因此,市場上對HDMI規格的需求仍以1.4a為主,1.4b規格還未出現強烈的升級需求,至於將問世的2.0規格,該是為市場潮流預做準備,短期內應不至於取代1.4的規格。

在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下,雖然遭遇MyDP和SlimPort的競爭,MHL仍成為手機商的不二選擇。根據MHL協會的資料,包括Samsung、HTC、LG、Sony、Huawei、Acer、Lenovo、ZTE、Meizu、Pantech 等品牌皆已推出支援MHL的行動裝置,出貨總數已超過十億台。相較之下,行動市場對MyDP的支援仍不多見,強調極低功耗的SlimPort則只有Google的Nexus 4支援。

多媒體測試挑戰

針對多媒體設備的市場趨勢與測試挑戰,NI技術行銷工程師潘建安指出,首先是類比技術被數位技術取代,因測試項增多而影響生產效率,因複雜的測試計畫和儀器需求而增加成本;其次是從Full HD往更高解析度的4K2K發展,使得處理資料量大增,需要更強大的處理器及更大頻寬的儀器介面;最後則是行動多媒體應用普及,對MHL等高速介面要求能兼具供電能力,而且要採用通用的連結器(microUSB)。

Ben James進一步指出,今日多媒體傳輸的挑戰,是影音資料的傳輸過程會經過壓縮、解壓縮,及codec的過程,必須驗證確認影音的品質並沒有遭到破壞。對於多媒體裝置的開發來說,尤其是行動產品,除了影音測試外,還得確保通訊、電源等系統能協同工作且發揮最大效益,這都是很大的驗證挑戰。

隨著測試環境日趨複雜和嚴苛,潘建安表示,研究及量產檢測上除尋求更強大的測試能力外,更希望能兼顧開發彈性及自動化能力,以便降低成本、縮短測試時間及加速系統測試規劃。面對這些需求,NI以模組化的PXI架構來提供彈性,並提出TestStand自動排程工具來提升測試準確性及效率。

以PXI儀器來說,除本身對PCIe高速IO的支援外,可透過CPU、HDD、RAM的升級來提供更強大的處理能力,而NI為其儀器內建了高效FPGA,則可針對影音功能進行硬體加速規劃。TestStand則為量產測試而生,可幫助工程師迅速開發自動化的測試與檢驗系統,作法上可平行測試多組裝置,亦可於單一裝置上同步執行多個測試作業,進而大幅提升測試輸出率,並降低測試設備的成本。

關鍵字: HDMI  MHL  PXI  TestStand  NI 
相關新聞
稜研與NI聯合發表毫米波通訊原型設計解決方案
HDMI推出網路傳輸線驗證 強化整合性網路線認證方案
VESA協會推出首個開放標準 主攻遊戲與媒體播放顯示器
低軌衛星產業成新藍海 NI聯合眾執芯提供測控數傳新思路
NI發佈最新軟體優化測試工作流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60.1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