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尺寸面板提前備貨需求湧現 蜜糖? 毒藥?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452】

面板廠在連續數個季度的財務虧損後,營運壓力大增,如何改善財務赤字,成為面板廠營運的首要目標。而受惠於第三季減產效應與第四季初旺季備貨的雙重效應下,大尺寸液晶面板價格持穩,面板廠也順勢拉升產能利用率,此舉將有助於改善生產成本,對面板廠來說,第四季財務虧損將可有效縮小。

Witsview研究經理陳建安表示,進入12月之後,隨著下游廠商備貨的告一段落,液晶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面板的市場需求開始趨緩。但由於明年元月受到中國農曆春節假期的影響,工作天數勢必將短少,因此下游廠商考量於年底前增加備貨。

但不禁令人擔憂,產能利用率拉升,供給面增加的情況若持續至明年第一季的話,將有可能帶來面板庫存上升的潛在風險,供需失衡的局面將使面板價格再度受到壓力,不利明年面板廠第一季度的財務表現。

根據集邦科技面板研究部門Witsview公布最新11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11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較10月份減少1.6%,出貨總量為5,837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0.2%。

液晶電視市場受到下游廠商為聖誕節及明年農曆春節促銷備貨的影響下,推升11月電視面板出貨總量來到1,874萬片,月增4%。在11月的出貨報告中,奇美電率先推出的39吋面板也開始放量供應,較上月一口氣增加了10倍的出貨量,50吋面板也開始小量交貨,接下來大陸元春促銷市場上對於新尺寸電視產品的接受度,值得後續密切觀察;監視器面板出貨量為1,592萬片,月增4.3%;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量為1,669萬片,月增9.5%。

平板電腦方面,Apple持續控管iPad 2庫存,新一代iPad3面板則因良率問題,造成目前供貨量受到限制,導致9.7吋面板出貨量大幅下滑,整體平板電腦面板出貨較10月也隨之衰退42.8%,出貨量來到495萬片。小筆電用面板出貨量則來到207萬片,較上月減少了3.6%。

關鍵字: LCD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通膨抑制消費 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可能低於兩億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顯示面板產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200.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