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日韓平面顯示產業各擅勝場
 

【CTIMES/SmartAuto 廖專崇 報導】   2005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134】

面臨未來韓日等國競爭,為確保我國顯示產業持續發展,政府將平面顯示產業列為重點項目,日前在一場探索日韓平面顯示產業策略暨專利佈局研討會中,由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經資中心(IEK)主辦,並特別邀請日本、韓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藉研討會之機會進一步了解日韓平面顯示產業發展策略與專利部署現況。

根據工研院IEK估計,2004年我國顯示器各式面板總產值超過新台幣5300億元,較前年成長67%,名列全球第二;2005年各式面板總產值將超過新台幣6200億元。目前,全球平面顯示器產業的發展,主要集中在台、日、韓、中四國,除剛起步的中國大陸,對我國尚不具威脅,日本與韓國產業與智權之發展策略值得我國廠商密切關注。

在日本方面,雖然日本產業大型TFT LCD面板投資落後已無法與台韓競爭,但日本近年來產業重組不斷,也投入先進技術研發,頗有捲土重來之勢;另外,日本掌握顯示器產業上游關鍵性材料技術,也擁有相當多之專利權,仍將影響未來顯示器產業的發展。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主任顧問濱本賢一表示,日本平面顯示輔助工業(指原物料、零組件與設備)對日本重要性不亞於平面顯示產業,同時,對全球平面顯示產業發展影響重大。

在韓國方面,三星、LG集團等大面板廠以高度垂直整合之優勢,不斷投資次世代廠、大量擴充產能、提昇技術水平、降低成本等,市場佔有率頻創新高,已成為全球平面顯示器產業鉅子。而LG經濟研究院資深分析師Soo Yon Han指出TFT-LCD市場供過於求情形2006年後將更嚴重,40吋、42吋LCD與PDP價格戰一觸即發,根據Display Search指出,2006年42吋LCD(約2,250美元)與PDP(約2,160美元)價格差距將不到100美元,對於欲求LCD與PDP共存的韓國設備製造商,如何創造市場契機將是一大挑戰。

2005年三星電子成功推出40吋OLED產品,代表OLED的應用已經正式跨入TV市場,SDI正計劃開始將小型AMOLED商品化並擴大應用到中大型尺吋面板,預計2008年將應用到電視與顯示器上;而現階段LG仍將主力放在小型、行動應用發展上。

關鍵字: LCD  LCD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通膨抑制消費 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可能低於兩億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顯示面板產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240.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