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內LED廠商跨足背光板市場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4年08月0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58】

由於國內LED廠商在白光專利瓶頸上有所突破,新的應用市場領域也正逐漸拓展開來,而觀察近期國內LED廠商普遍有涉足「背光板」市場的動作出現,舉凡遊戲機、PDA、車用DVD及Portable DVD等消費性產品,各廠商已經積極的研發提高LED的亮度,未來更企圖朝中大尺寸LCD背光源發展,期能取代冷陰極管(CCFL),並朝向LCD TV的背光源市場前進。

以LED作為面板背光源,具色彩鮮艷度及安全性提升等優勢,同時無環保、幅射及電池波等問題,將取代現行的CCFL,根據統計,去年LED/LCD模組產值已達10.2億美元,今年將擴增至20.4億美元。而目前國內LED廠商中,又以億光、東貝與國聯切入背光板市場最為積極。

以國聯為最,國聯去年即宣佈切入以Hight Power LED為LCD TV面板背光源的市場,並與友達、奇美等面板大廠洽談合作計劃,國聯預計成立LED/LCD模組公司,資本額10億元,國聯集團持股將佔7成,預計明年即推出樣品,2005年大量投產。未來將推出26吋及27吋LED/LCD產品。

東貝日前亦對外發表由105顆藍色、綠色、紅色LED混成的白光LED,作為TFT-LCD的背光源。目前LED與冷陰極管的成本差距在30%,以LED在亮度提升的速度,以及降價的配合,LED取代冷陰極管的速度會比大家想像的快。

億光是國內第2大LED封裝廠商,僅次於光寶,據了解,億光與背光模組廠瑞儀日前即傳出合作的消息,未來雙雙可望共同進軍大尺寸面板的背光源市場;此外,目前億光亦在手機面板的背光源市場少量出貨。

僅管目前國內廠商在技術上仍有待突破,但分析師仍十分首好LED未來在背光板市場的發展。以白光LED取代冷陰極管(CCFL)作為手機背光源的趨勢下,今年白光LED全球需求量將可望由去年的41億顆成長至66億顆,成長幅度達61%以上。

關鍵字: LE  CEPGD  LED 
相關新聞
藍牙低功耗音訊規格全部就緒 支援廣播音訊之產品將問世
Nordic發佈nRF5340 Audio DK 加速下一代無線音訊專案開發
普誠將於廣州照明展中發表LED調光照明解決方案
LCD TV背光看俏 09年LED銷售成長達2.9%
2011年白光LED出貨量將出現大幅成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8.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