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IC:中國通訊產業鏈復工 廠商仍面臨三大挑戰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89】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主辦的第33屆春季線上研討會,解構「後疫情時代」產業機會與挑戰,以及2020年10大重點垂直應用領域商機。

關於疫情衝擊供應鏈,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張奇表示,在中國大陸的通訊產業鏈逐漸復工,然而廠商仍面臨三大挑戰:

一、疫情影響美國消費市場,後續訂單能見度不明確

二、成本增加:部分國家防疫政策導致物流成本上升,也造成轉單搶料現象,物料成本微幅上揚

三、斷鏈風險:特別是手機部分零組件。

產業顧問楊中傑提到,資訊產業廠商同樣受到物流成本影響,主要是空運物流成本上升約2~3倍,臺灣品牌廠商能否支應值得關注,預期六月過後空運成本應有緩解機會。

展望2020下半年資通訊產業,資策會MIC產業顧問楊中傑表示,須慎防疫情、美中貿易戰等多重因素帶來的衝擊,雖資訊電子產品表現不樂觀,但伺服器產業商機值得關注,特別是數位經濟、虛擬活動、影音遊戲、電子商務應用及雲端需求崛起,驅動持續性建設需求。

資深產業顧問張奇指出,觀察到疫情期間電信寬頻流量上升約1成5至3成5,是否吸引新興應用服務業者進行投資值得觀察。下半年手機市況,將聚焦美、中、印三大市場的復甦,目前中國大陸市場約復甦7成,印度市場7~8月有望復甦,不過疫情衝擊美國消費市場,加上手機品牌蘋果5G手機至少遞延一季以上,估計仍會受到影響。

關於產業鏈轉移議題,資策會MIC產業顧問楊中傑指出,現在愈多人開始思考過去所謂的全球化布局其實是中國化布局,產業應試想若到2030年,當中國大陸製造產能只剩下供應本土市場所需時,屆時全球製造樣貌為何,並去思考其中的機會與挑戰。

針對疫情對於電商與新興服務的衝擊與機會,以及後疫情時代商機,資策會MIC產業顧問王義智表示,疫情提供電商與新興服務如外送平台,一個快速鍛煉出最佳商業模式的機會。除此,疫情期間所改變的生活型態,如消費者行為轉變,包含新網購、數位學習課程用戶大量湧入,以及購買類別、大筆金額消費等更勇於嘗試,預估全年數位經濟仍樂觀。針對企業端,在經歷過遠距辦公經驗,已開始思考將遠距辦公作為企業標準配備,雖需投資更多雲端與基礎建設成本,但長期將有助於精簡成本。

資策會MIC表示,未來具長期發展潛力的新興應用,包含智慧醫療、智慧零售、無人運送載具,以及遠距辦公帶來的資訊安全機會。產業顧問王義智指出,其中,遠距辦公所串起的科技產業鏈,包含資訊服務、軟體、雲端、辦公設備與規劃,甚至是企業的永續維運顧問服務,未來應思考如何建構「韌性企業」,甚至擴大到足以支撐臺灣的「韌性經濟」,是值得思考的發展方向。

洪春暉副所長總結,疫情只是開始,產業現階段應開始思考超前部署,而超前部署的關鍵點就在於從後疫情時代世界的變與不變切入,觀察可能的新興應用與數位經濟商機,並掌握疫情對人類行為模式所造成的長期影響,或所發展出的新模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