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競爭激烈 小尺寸面板驅動IC價格跌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835】

手機面板驅動晶片業者表示,因競爭者眾多,以TFT小尺寸面板為首的驅動晶片報價直落,主流規格今年內跌價幅度在五至六成間,是所有手機顯示驅動晶片之首。業者預期,跌價趨勢明年仍將持續。

小尺寸TFT面板驅動晶片業者表示,目前主流規格的報價落在1.5美元至3美元間,雖然超高規格產品仍站穩在4美元或以上,但主流規格的報價與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足足有五至六成。此跌價幅度與單色及彩色STN驅動晶片相比,居所有手機顯示驅動晶片跌價之冠。目前單色STN驅動晶片的報價約在0.4至0.5美元間。

晶片業者表示,TFT等手機面板驅動晶片報價快速下跌的趨勢將延續到明年。除了有聯詠科技、奇景光電、晶門、三星、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瑞薩(Renesas)等,矽創電子及其與友達合資的矽達也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正式加入戰局。另外,低價手機搶攻新興市場下,雖然有機會讓手機市場規模在後年擴大到十億支,但上游晶片等零組件供應商報價勢必將持續被壓縮。

儘管報價快速下跌、使營收成長率落後於出貨成長率,不過晶片業者對明年出貨量仍有高度期望。以矽創為例,今年手機用單色STN驅動晶片月出貨量平均為1000萬顆,明年此數字可望拉高二成、成為1200百萬顆,原因之一是外商如NEC與三星陸續退出。彩色STN驅動晶片今年出貨量約1200萬顆,明年第一季至第三季出貨量平均預估為400萬顆,明年第四季則可望衝高到月出貨量400萬顆,因此明年總出貨量有機會較今年倍增。

但被問及明年營收成長力道時,矽創表示,三成是外界對晶片設計公司營運績效成長的期望,詳細數字將等明年一月董事會通過後再行公布。至於矽創與矽達都將著墨於手機用LCD驅動晶片領域,未來分工將是矽達主要供應給友達,矽創則以友達以外客戶為主。

關鍵字: TFT LCD  LCD 
相關新聞
平板電腦成長強勁 影響大尺吋面板出貨
友達第三季獲利新台幣8.6億元
32吋級液晶電視 北美消費者偏愛外型質感
市場需求低 大尺寸LCD面板出貨下滑
友達十代廠計畫啟動 初期投資一千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8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