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整個馬路都是我的發電站! 荷蘭太陽能車道正式上路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130】

在都市中收集太陽能,多半是透過建築物的屋頂來置放太陽能板,並將陽光轉換成為電能。只不過,車輛通行的道路,其實在都市中也佔有十分廣泛的面積。如果能夠善於利用這些馬路的面積,來擷取太陽光能轉換成為電能,勢必也能為整個城市的節能減碳做出更多的貢獻。

荷蘭政府為SolaRoad計畫所打造的第一條太陽能車道,已經正式開通,將為節能環保做出新貢獻。
荷蘭政府為SolaRoad計畫所打造的第一條太陽能車道,已經正式開通,將為節能環保做出新貢獻。

最近荷蘭阿姆斯特丹政府,就為當地一條採用太陽能面板所打造而成的自行車道進行啟用儀式。這是荷蘭政府為SolaRoad計畫所打造的第一條太陽能車道,目的是用於測試透過馬路來進行太陽能發電的實際效率與可行性。

在外觀上,這條太陽能自行車道外表以許多太陽能面板模組所拼成,就像積木一樣。根據實際測試,每平方公尺的道路約能在一年內產生出50-70千瓦小時的能源。根據相關單位表示,這項為期三年的測試將花費300萬歐元,這些費用將由企業與地方政府共同分擔。

據了解,荷蘭的人口密度非常高,排名在全球前幾名,自然對於土地的利用更為積極。這種太陽能車道,可以鄰近住宅區,且不佔用既有的土地空間,所發出來的電力也能直接投入鄰近地區的住宅用電,對於地狹人稠的荷蘭,可以說十分方便。

當然,打造一條太陽能車道,儘管有環保節能與地利之便的優勢,然而缺點也必須列入觀察。例如,要在車道上鋪設太陽能面板,其設計、興建、安裝等成本十分高昂,這還不包括來往車輛施壓所造成的損壞與維修費用。此外,車輛與行人也可以阻礙了陽光,導致電源的轉換效率變差,這都將是未來太陽能車道發展上,需要考慮到的部分。

關鍵字: 太陽能  光伏 
相關新聞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Fluence:太陽能結合電池儲能 加速綠能普及腳步
科思創聚氨酯樹脂獲頒TUV萊茵認證 促太陽能產業落實淨零碳排
大同與北捷合推屋頂太陽能 創新節能永續商業模式
工研院、聯合再生易拆解太陽能模組 獲德國萊因國際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104.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