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月光緊縮產能以求獲利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5年08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781】

受到中壢廠大火影響,日月光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第二季稅前虧損100億7300萬元,在所得稅利益回沖後,稅後虧損90億9400萬元,每股淨損2.31元。至於第三季展望,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表示,營收成長至少一成以上,毛利率則可回升至15%,至於資本支出則仍保守,初估全年約三億美元,目的是為了維持產能吃緊,以利拉升接單平均價格(ASP),下半年營運就以追求獲利為第一優先。

日月光第二季集團營收達188億元左右,毛利率雖小幅提升至11.4%,但是營業利益還是出現1億元左右的虧損,當然中壢廠火災造成日月光五、六等二個月營收損失,部份客戶轉單至競爭對手,以及策略上停接低毛利訂單等,都是造成本業不賺錢的原因。

至於中壢廠火災提列部份,日月光保守計算所有資產、設備、存貨等,損失費用為132億元,至於確定已損失部份可獲得保守理賠46億元左右,所以最後提列損失約87億元。當然火災也成為日月光轉機,開始進行整體產能及策略上的調整。

在進行全體產能的檢討後,發現現有可利用的產品線中,產能利用率還有提升空間,所以在資本支出上就較為保守,全年估計資本支出為3億美元,其中1億5000萬美元將用來回復最重要的IC基板材料,最終目的是為了維持產能吃緊,讓接單平均價格回到正常水準,以追求獲利為第一優先。

董宏思進一步解釋說,在基板產能的重建上,三分之一資金將用來擴充塑膠閘球陣列基板(PBGA),中壢廠火災損失PBGA月產能約1200萬顆,六月份已回復600萬顆產出,十月份希望可以將損失的產能全部回復。至於另外三分之二資金用在包括覆晶基板(FC substrate)在內的增層基板,但十月後才會進行生產線建置工程,要回復之前中壢廠約200萬顆月產能,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第一季。

日月光維持產能吃緊策略,的確收到一定成效,繼六月份起調漲接單平均價格後,配合客戶訂單回籠,目前閘球陣列封裝(BGA)、導線架封裝已全面滿載,覆晶封裝部份第二季利用率約七成,現在配合Nvidia、ATI等客戶開始提高下單量,九月後將可全線滿載,第三季營收成長有足夠動力,本業轉盈不是問題。

關鍵字: 日月光 
相關新聞
日月光推出VIPack小晶片互連技術 助實現AI創新應用
工研院AI設備預診斷技術 助日月光精準製造
Deca攜手日月光、西門子推出APDK設計解決方案
西門子攜手日月光 開發次世代高密度先進封裝設計方案
日月光、中華電信、高通聯手 打造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 停產半導體器件授權供貨管道
» 5G與AI驅動更先進的扇出級封裝技術(一)
» COF封裝手機客退失效解析
» 面對FO-WLP/PLP新製程技術的挑戰與問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9.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