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省電新利器 工研院打造智慧節能新平台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658】

面對全球氣溫不斷上升,碳排放量有增無減的情況下,「如何節能」已成為產業關鍵的競爭力。為此,工業技術研究院特別研發出一套針對台灣連鎖企業應用環境量身打造的住商節能智慧管理系統,整合了一系列節能模組與平台,其具有可複製的特性,預計可讓連鎖服務業者一年省下5~20%的電力。

工研院雲端智慧感控系統,目前已運用於銀行、連鎖餐飲、便利商店,節能效益可達10%以上。
工研院雲端智慧感控系統,目前已運用於銀行、連鎖餐飲、便利商店,節能效益可達10%以上。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組長張鈺炯表示,工研院推出的節能平台,可協助業者減少實際用電,且其具有可複製性,特別適用於連鎖企業;舉例來說,華南銀行原本一開始只有在四家分行採用此一平台,而後拓展至十五家,最後全台一百八十九家分行皆以採用此一節能平台,估計一年預計可以節省一至兩百萬度的用電量,產生效益的速度相當迅速。

張鈺炯補充,集團型的企業使用情況、設備皆相當雷同,以便利商店為例,同一個集團的便利商店設備使用情況類似,只有店鋪的大小不同。當設備資訊、人流、氣候環境這些條件都相同之時,將平台導入店鋪中,可以很快的知道這一家店鋪一年下來的節電效果。

若是業者對於平台精準度有所疑慮,可與以往的電費單相互比對即可了解。採用新式平台後,企業可以清楚知道哪些設備需要優先改善,且可得到立即的節能效果。張鈺炯認為,平台使用方式簡單易於使用,對於企業來說複製性高,可迅速地拓展至每一家分店應用。

張鈺炯強調,此一智慧節能新平台是台灣特有的創新作法,較適用於台灣企業的營運模式。以便利商店為例,同一品牌的便利商店在中國、美國、日本與台灣的營運模式皆會有所不同,這是特別針對台灣企業所開發出的節能平台。

再者,以往台灣許多企業皆採購國外的設備,然而國外的工具只有國外的資料庫可供參考,工研院研發出的智慧節能平台中建置了台灣廠商生產的設備資料庫,即可供業主便利地選擇欲採買的廠家;且透過平台資料庫,企業可以清楚地了解各項設備的ROI(投資回報率)情形。張鈺炯表示,台灣廠商可使用自製的系統,且是特別適用於台灣環境的平台。

關鍵字: 智慧節能  碳排放量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華南銀行 
相關新聞
產學研獻策加值化 推動產業智慧節能轉型
因應減碳趨勢 伊頓推出一機雙用智慧新電源管理解決方案 
工研院與東京電力、東京瓦斯簽訂能源儀表系統合作協議書
[Computex]精聯電子展示創新ADC產品應用及多元解決方案
Computex 2015─精聯電子展示創新ADC產品應用及多項智慧整合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86.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